末期病人重度感染時給予抗生素治療決定

預立醫療決定(ACP)之特定臨床條件 AH00 感染科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醫師診斷您為末期病人且有重度感染的問題,代表您現在需要思考是否繼續使用抗生素,來達到控制感染的治療目標。

本表單將幫助您瞭解重度感染的治療選擇,請跟著我們的步驟,一步步探索自己的需求及在意的事情,希望能幫助您思考適合自己的選擇。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末期病人;「末期病人」,其定義為「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且有醫學上之證據,近期內病程進行至死亡已不可避免者」。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重度感染是身體因感染某種病原體(細菌、黴菌或病毒等)造成全身性發炎反應及器官功能失調的現象(如肺部換氣失調、肝炎、心臟衰竭、腦部缺氧等),若不快速給予治療會有很高的致死率。

臨床上面對重度感染的病人,除了需要給予大量點滴外,最重要的還需要盡早給予廣效且強效的抗生素幫助病人擊敗體內的病原體;於一般的病患,以上的處理是沒有問題且沒有爭議的;但若是疾病末期的病人,是否有必要依循準則給予廣效且強效的抗生素是有所疑惑的,對於末期病人是否要如此積極的治療以延長其毫無生活品質的人生,是需要被瞭解討論的。

醫療選項

抗生素是一種可抑制或殺死細菌的化學物質,用於預防或治療細菌感染,然而抗生素使用的越多細菌就越有可能突變成不怕抗生素的新品種細菌,稱為抗藥性細菌。因為抗生素無法將抗藥性細菌殺死,此時細菌就會在我們體內不斷繁殖,造成愈來愈嚴重的感染,最後甚至可能引起菌血症、敗血症。   

根據感染控制雜誌對安寧療護生命最後一周的抗生素使用分析,臨終病人使用抗生素無法明確區分為治療或是使症狀緩和,其他研究亦指出:抗生素治療並不會減少臨終病人的症狀,同時抗生素治療針對末期病人生命之延長,並無直接影響;但是過量且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可能會對病人帶來嚴重的副作用。

當決定採用抗生素治療,所選擇方式包含:

  • 口服抗生素: 直接由口或鼻胃管給予。
  • 注射型抗生素: 屬於侵入性,須由靜脈注射給藥。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若您選擇使用抗生素,您會選擇 :

選項的比較

以下分析幫您想想是否接受抗生素治療

您在選擇是否接受抗生素治療時,所在意考量的因素及程度為何?
考量因素
不重要
很重要
疾病預後
延長生命
病人舒適度
後續照顧
經濟考量
親友們的觀感

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若您使用抗生素:

請您試試看回答下面的幾個問題:

1. 使用抗生素可以控制細菌感染。
2. 使用抗生素可能產生抗藥性細菌造成更嚴重的感染。
3. 使用抗生素對改善病情是有幫助
4. 使用抗生素不會有任何風險?
5. 使用抗生素可增加末期病人身體的舒適感?

不使用抗生素

1. 不使用抗生素可能會因持續感染而造成病情惡化。
2. 不使用抗生素可避免因抗生素所造成的副作用。
3. 不使用抗生素會增加末期病人臨終前疾病痛苦?
4. 不使用抗生素一定會加速末期病人臨終前的死亡?
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接受抗生素治療:
我仍然無法決定是否要使用抗生素:

出版日期:2018/12/21
更新日期:2018/12/21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