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親人面臨嚴重腦部損傷,經過急性期全力治療後有什麼選擇?

腦中風 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系統 0200 一般內科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您的親人已有嚴重的腦部損傷,經過醫療團隊全力治療,目前評估可以嘗試移除氣管內管。但是未來您的親人要恢復意識並不樂觀,移除氣管內管後,您會面臨到如何選擇後續照護的難題。不論是要長期的維生照護,還是依隨病人疾病自然發展的安寧照護,都是一個好的選擇。只是不同的照護方式,會有不同的生活品質及照護負擔。本表單將會幫助您瞭解各個照護方式及其影響,也請您想想什麼是您的親人想要的照護方式。讓醫療團隊協助您,一起為您的親人挑選出最適合的照護方式。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急性)嚴重腦損傷發生後,經過完整的處置與評估,醫師判定幾乎無法恢復意識,但經呼吸訓練評估已可嘗試移除氣管內管,並且完成拔管並脫離呼吸器的病人。

  • 腦損傷:包含外傷性、缺血性或出血性腦中風、缺氧性腦病變。
  • 嚴 重:昏迷指數小於等於8分

疾病介紹

嚴重腦部損傷是指病人發生腦部梗塞,自發性、外傷性的出血以及缺氧,腦部重要功能損傷,同時影響到病人的意識狀況。
昏迷指數是為睜眼反應、言語反應、動作反應等三項評估病人的清醒度,正常人的昏迷指數為15分,完全昏迷為3分,小於8分為嚴重腦部損傷之病人,嚴重腦部損傷有高達30-50%的死亡率。也有相當高的機會是長期失能,無法自理生活,需要長期依賴他人的照護。

醫療選項介紹

您的家人因為意識不清醒,所以無法有效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移除氣管內管後,容易有分泌物阻塞呼吸道造成呼吸費力。所以接續的建議照護方式有以下兩種:


*選項一:進行長期失能照護
進行氣管造口手術(氣切),維持病人呼吸道的暢通,不需再放置氣管內管就能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方便後續親人的照護。
*選項二:依隨病人的疾病自然進程
因為病人意識不清楚導致無法有效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當移除氣管內管後,可能因為呼吸道痰液排除困難導致呼吸道阻塞或是肺炎的發生,醫師及醫療人員會積極處理病人的不適症狀。在家屬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後,將不再重新放置氣管內管配合呼吸器使用來維持生命。

影片名稱:我的親人面臨嚴重腦部損傷,經過急性期全力治療後有什麼選擇_ 國語
影片名稱:我的親人面臨嚴重腦部損傷,經過急性期全力治療後有什麼選擇_ 台語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接下來,請透過以下四個步驟來幫助您做決定

選項的比較

進行長期失能照護 依隨病人的疾病自然進程
需要做的事
  • 家屬簽屬手術同意書,病人接受氣管造口術,手術時間約為 30 分鐘。
  • 後續病人日常生活皆需專人協助,例如氣管分泌物的排除、鼻胃管灌食、導尿管及排泄物的清潔等。
  • 家屬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
  • 病人呼吸變得費力,醫師及醫療人員將依臨床狀況及法律規定,積極處理病人的不舒服症狀。但不會放置氣管內管及給予其他不舒適的侵入性治療。
優點
  1. 病人的存活時間最長。
  2. 家屬有更多時間陪伴病人。
  3. 在長期照護下,病人呼吸較不費力,更換管路容易,並可減少長期使用氣管內管之併發症。
醫療團隊將提供緩和舒適治療,不需要再接受任何侵入性的治療,可以減少後續所帶來的不適。
缺點
  1. 術後暫時性傷口疼痛。
  2. 氣切傷口感染風險。
  3. 侵入性管路增加,病人外觀(氣切傷口)改變。
  4. 病人長期臥床且無意識,需要依賴他人照護。
  5. 病人因為長期臥床,欠缺關節活動,容易導致關節變形。

從病人發生呼吸費力到死亡,大部分為數天,極少數能到數周。


若病人沒有發生呼吸費力,則仍有可能會維持數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

經濟 每月支出費用約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包含醫療耗材及長期照護等。 視病人後續存活長短與治療需求,經濟負擔可能較小。
生命期

生命週期數月至數年,端看照護品質而定。

可能數天或數周,較快面臨死亡。
您選擇醫療方式會在意的項目有什麼?在意的程度為何?
考量項目
完全不符合
非常符合
如果這個理由對您非常重要,建議您可以考慮選擇的方案
即使清醒的機會很低,我的親人一定會爭取活下去
進行長期失能照護
我的親人不希望連累家人或依賴他人而活著
尊重病人的疾病自然進程
我的親人非常重視儀容,不希望成為一個無意識且長期臥床的病人
尊重病人的疾病自然進程
我不希望我的親人因為失去意識、長期需靠儀器存活而受苦
尊重病人的疾病自然進程
即使親人永遠不會醒過來,只要他活著就好
進行長期失能照護
其他考量

對於上面所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病人接受氣管造口術後,大部分是維持昏迷
病人接受氣管造口術後,家人就要做好長期照顧的準備
病人拔管後,一定都會在短時間內死亡
不論選擇進行長期失能照護或是依隨病人的疾病自然進程,醫療人員均會提供必要的醫療照護
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治療方式,我決定選擇:(下列擇一)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瞭解更多資訊及資源:

出版日期:2019-10-02
更新日期:2019-10-02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