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罹患早期肝癌時,該選擇手術切除,還是電燒治療﹖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我罹患早期肝癌時,該選擇手術切除,還是電燒治療

前言

當醫生診斷您罹患早期肝癌時,無論接受手術切除或是電燒治療都有機會完全治癒,但手術切除跟電 燒治療之間有什麼不同呢﹖透過此輔助表,您可以經由與醫療人員討論後,依據您自己的想法決定接 受何種治療。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罹患早期肝癌之病人,早期肝癌係指:腫瘤數目三顆以下,腫瘤大小小於或等於三公分。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當健康的肝臟,受到肝炎病毒、過度飲酒、脂肪堆積的傷害,可能導致發炎、纖維化、使細胞變性, 產生肝癌。一百零六年度台北市十大死因以惡性腫瘤為首,其中肝癌在所有癌症中排行第三。而所謂 早期肝癌,指的是肝腫瘤數目三顆以下,腫瘤大小小於或等於三公分,這樣的腫瘤用手術切除或是電 燒治療,都有機會完全治癒。

醫療選項簡介

1.手術切除: 手術切除需在開刀房切除肝腫瘤及部分肝臟,病人需在插管、全身麻醉下接受手術,術 後需密集監控恢復狀況,會留下數公分的傷口。

2.電燒治療: 電燒治療在超音波室進行,藉由超音波導引,將電燒探針經皮膚穿過肝臟到達腫瘤所在 位置,進行燒灼,會留下一個至數個約一公分的傷口。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考量 手術切除 電燒治療
治療侵入性 較大 較小
傷口大小 較大 較小
併發症比率 較高 較低
住院天數 較長 較短
治療後五年依然存活機率 有些統計資料顯示略優於電燒治療 有些統計資料顯示略遜於手術切除
治療後五年復發的機率 較低 較高

您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接受手術切除的理由
比較接近
一 樣
比較接近
接受電燒治療的理由
治療的侵入性以及併發症 的風險不是我最在意的事
我很擔心治療的侵入性 以及併發症風險
我不在意治療後的傷口大 小及傷口疼痛
我很在意治療後的傷口大 小及傷口疼痛
我願意因為接受治療延長 住院天數,甚至需在加護 病房密集監控恢復狀況
我希望治療後能很快復 原並儘早出院
我很在意接受肝癌治療後 五年依然存活的機率,哪 怕只略優於電燒治療
接受肝癌治療後五年依 然存活的機率如果只略 遜於手術切除我覺得沒 有關係
我很在意接受肝癌治療後 五年復發的機率
接受肝癌治療後五年復 發的機率如果比較高我 覺得沒有關係
其他

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接受手術切除或是電燒治療都有機會完全治癒早期肝癌
相較於電燒治療,接受手術切除有較高的侵入性及較大的傷口
相較於手術切除,接受電燒治療住院天數較短
手術切除跟電燒治療皆可能產生併發症,併發症機率手術切除較高
接受治療後五年的存活率有些統計資料顯示手術切除及電燒治療差距不大
有些統計數據顯示接受治療後五年的存活率手術切除略優於電燒治療
接受治療後五年手術切除的病人有較低的復發率
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治療方式,我決定選擇: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

出版日期:2019-08-23
更新日期:2019-08-23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