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末期腎臟病, 我應該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

慢性腎臟病 AD00 腎臟內科 泌尿生殖系統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醫師診斷您的腎臟功能進入到末期,無法利用藥物及飲食有效控制病情。這時候您需要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治療模式來取代腎臟功能,以維持生活品質甚至延續生命。

這份資料主要是可以幫助您了解末期腎臟病有哪些的治療模式,醫療團隊會陪著您,了解您的想法及最在意的事情,幫助您找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有意願接受腎臟替代療法的慢性腎臟病第 5 期病人。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所謂「慢性腎臟病」是指腎功能異常持續三個月以上,當慢性腎臟病惡化到第五期,也就是腎絲球過濾率在 15ml/min/1.73m 2 以下且出現尿毒症狀時,就必須考慮接受腎臟替代療法。常見的尿毒症狀與併發症有噁心、嘔吐、疲倦、呼吸急促、電解質失衡、貧血、營養不良、水腫、意識不清、昏迷等。

若無接受腎臟替代療法意願,則可考慮安寧緩和醫療,治療目的以減輕身體疼痛與不舒服為主,接受此類治療的末期腎病變患者不再接受腎臟移植、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由於無法像腎臟替代療法可以延續生命,安寧緩和醫療通常會在合併下列三種情況下被考慮:

  1. 病人意識不清
  2. 病人年齡大於 80 歲
  3. 罹患其他符合安寧療護的疾病如癌症、其他器官衰竭如心臟衰竭、呼吸衰竭長期依賴呼吸器等。

若您與家人經過考量後,選擇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可以進一步與您的腎臟醫療照護團隊洽詢。

醫療選項簡介

腎臟替代療法包括腎臟移植、腹膜透析、血液透析。

第一種:腎臟移植,俗稱「換腎」

需要開刀將捐贈者的健康腎臟植入到病人肚子,來代替原本損壞的腎臟功能,而原本的腎臟大部分情形下不會被摘除。換腎的來源可以是活體親屬捐贈,但必須是在五等親以內之血親或配偶,或者是等待腦死患者大愛捐贈的器官。一般而言,腎臟移植有較佳的存活率和生活品質。

第二種: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

就是利用肚子內的腹膜進行尿毒素的交換,只要按時將藥水灌到肚子內,每日換透析藥水 3 至 5 次,就可以完成腹膜透析。在進行腹膜透析前要先開刀植入一根導管讓藥水能進出腹腔。腹膜透析有兩種選擇,一種是連續性可攜帶式腹膜透析,另一種是有機器幫忙的全自動腹膜透析,全自動腹膜透析通常是在夜間執行。

第三種:血液透析,俗稱「洗血」

在進行血液透析之前要先開刀,在您手臂上做好動靜脈瘻管,俗稱「手筋」。

血液透析每次大約 4 小時,通常每星期得跑 3 次洗腎院所,透析時需要在瘻管上打上兩支針,一支針將血液引流到洗腎機,讓機器清除血中毒素後,另一支針會將洗乾淨的血送回體內。

影片名稱:國語版
影片名稱:台語版
影片名稱:客語版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選項的比較

台灣腎臟移植情形

目前等待腎臟移植有效人數約 7000 多人,其中每年接受腦死屍體器官捐贈接近 200 人,接受活體腎臟移植約 100 人,活體在腦死大愛器官捐贈來源不足,親屬的活體器官捐贈相對提供另一種選擇。截至 2014 年,腎臟移植人數和透析人數的比例大約 4:100

腎臟移植及透析病人的存活率

  1. 腎臟移植病人存活率,主要是受移植腎來源、年齡、原本共存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嚴重度所影響。
  2. 洗腎前就接受腎移植比洗腎後才接受腎移植存活率更好。
  3. 台灣腦死捐贈的腎臟 ( 大愛捐贈的腎臟 ) 平均使用超過 10-15 年以上,而活體移植 ( 活體腎 ) 更可達 15-20 年以上。
  4. 接受移植的病人 5 年存活率達 90% 以上。
  5. 原本是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患者接受腎臟移植,兩者的存活率是類似的。
  6. 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病人長期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相近,若是經由事先的準備與規劃才進入透析,兩者的短期存活率也沒有差異。

腎臟移植? 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 該怎麼選?

目前腎臟替代療法:腎臟移植、腹膜透析、血液透析都各有優缺點,您可以仔細想想各個治療模式對您生活的影響,選擇一種治療盡量能符合您想要過的生活。

考量

比較

腎臟移植

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

存活 存活率 有較佳的存活率 與血液透析的存活率相似 與腹膜透析的存活率相似
生理影響 手術 較大的手術 : 腎臟移植手術 腹膜透析導管植入手術 手臂瘻管建立手術
治療方式 終身服用抗排斥藥物 按時將藥水藉著導管灌到肚子內,每日換透析藥水 3 至 5 次,或接機器在夜間執行 在瘻管上打上兩支針,一支針將血液引流到洗腎機清除毒素,另一支針將洗乾淨的血送回體內

常見副作用

(併發症)

  1. 換腎後長期抗排斥藥物服用,會增加感染與腫瘤風險
  2. 移植後癌症發生率為一般人的 3.75 倍
  3. 移植後,前三年內的感染率為平均觀察一年每一百人有 45 人發生感染
  1. 腹膜透析病人容易因腹腔導管及藥水留置肚子增加腹內壓力,產生腹膜炎及疝氣的合併症
  2. 腹膜炎 : 國內報告發生率約為每年每一百人有 18.5 人會發生
  3. 疝氣 : 追蹤 3 ~ 12 年研究發現,發生率約為每一百人有 6~7 人會發生
  4. 透析病人癌症發生率為一般人的 3.43 倍
  1. 快速移除毒素及水分,可能發生透析時低血壓、噁心 / 嘔吐、抽筋、頭痛等,以透析治療中發生低血壓最常見,約每 100 人有 25 人會發生
  2. 洗腎血管栓塞或感染
  3. 血液透析病人容易因洗腎血管感染導致菌血症 : 國內報告發生率約為每一百人有 15 人發生
  4. 透析病人癌症發生率為一般人的 3.43 倍
生活影響 治療時間 依作息可自行調整,每日 3-5 次換液時間,每次約 30 分鐘全自動腹膜透析夜間由機器自動換液時間約 8-10 小時 照透析院所安排,每週三次,每次 4 小時
治療場所 家中或任何乾淨適合換液場所 透析醫療院所
執行治療者 自己或照顧者 醫護人員
飲食 飲食限制少 飲食限制中等 飲食限制較多
活動 腹膜透析管路影響不建議游泳及泡澡 洗腎用動靜脈廔管手臂不建議提重物
生活品質 生活品質較好 與血液透析比較整體生活品質相似 與腹膜透析比較整體生活品質相似
費用 健保給付
優缺點比較 優點
  1. 存活率高
  2. 不需要再透析而提高生活品
  1. 居家操作,自主性高
  2. 保留殘餘腎功能佳
  1. 由醫護人員操作
  2. 短時間高效率的清除毒素及水分
缺點
  1. 無器官來源
  2. 終身服用抗排斥藥物
  3. 抗排斥藥物增加感染與腫瘤風險
  1. 腹部植入管子且外露,無法游泳泡澡
  2. 每日更換藥水數次
  1. 手臂要建立瘻管
  2. 一星期至透析院所 3 次,每次 4 小時
  3. 每次透析要接受 2 次扎針
您選擇醫療方式會在意的項目有什麼? 以及在意的程度為何? 請依照下列各項考量,逐一圈選一個比較偏向您的情況
接受換腎的理由
比較接近
1
比較接近
接受洗腎( 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 )的理由
有五等親的家屬或配偶願意捐腎給我
沒有適合的家屬捐腎給我
我願意接受家屬捐腎給我
我不願意接受家屬捐腎給我
我知道換腎手術的風險及副作用,但為了不用洗腎,承擔風險是值得的
擔心換腎手術失敗
我可以接受終身服用抗排斥藥物及其風險
我不能接受終身服用抗排斥藥物及其風險
我不願意長期洗腎
我可以接受洗腎
其他
其他
請依照下列各項考量,逐一圈選一個比較偏向您的情況
接受腹膜透析的理由
比較接近
1
比較接近
接受血液透析的理由
我很害怕打針
我可以忍受打針
換藥水的時間對我而言比較有彈性
我可以配合到醫院洗腎的時間
我可以找到適合的換藥水地點
我沒有適合的換藥水地點
我很在意血液透析併發症
我很在意腹膜透析併發症
我可以學習換液技術及如何自我照顧 , 或我的家人可以協助
我想要由醫護人員幫我執行洗腎就好
我不能接受手臂開刀做瘻管
我不能接受腹部開刀植管子
其他
其他

您對治療方式的認知有多少? 請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

接受腎臟替代療法,是為了延續生命,改善尿毒症狀及生活品質?
三種腎臟替代療法中,腎臟移植有最好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
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兩者長期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相近?
選擇腹膜透析治療,要學換藥水技術,但自主性較高,時間較彈性,可以依照自己的生活作息調整換藥水時間 ?
選擇血液透析治療,需要先接受手臂瘻管手術,洗腎時要到醫療院所,治療 過程均由醫療人員操作,每次洗腎要打兩支針,每週三次、每次 4~5 小時?
接受腎臟移植後,需要一輩子服用抗排斥藥?
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選擇的治療模式,我決定選擇:( 下列擇一勾選 )
我還沒辦法做決定:

完成以上評估後,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醫師討論

瞭解更多資訊及資源

  1. 醫病共享決策平台 : http://sdm.tpech.gov.tw/
  2. 健康 99 網站 : http://health99.hpa.gov.tw/default.aspx
  3.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 : http://www.kidney.org.tw/know/know.aspx
  4. 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 : http://www.tckdf.org.tw
  5. 健康好腎活 : http://www.ckdlife.com.tw/index
  6.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 https://www.torsc.org.tw

參考資料

  1.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引自 http://www.torsc.org.tw
  2. 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腎臟醫學會:2016 台灣腎病年報。苗栗縣:國家衛生研究院,2016
  3. 國家衛生研究院:2015 台灣慢性腎臟病臨床診療指引。苗栗縣: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2015; 628。 取 自 http://enews.nhri.org.tw/enews_css_list_new2.php?volume_ind x=628&showx=showarticle&article_indx=10815&enews_dt=2015-11-19
  4. Snyder JJ, Israni AK, Peng Y, Zhang L, Simon TA, Kasiske BL. Rates of first infection following kidney transplant in the United States . Kidney international 2009; 75(3): 317-26. doi: 10.1038/ki.2008.580.
  5. Li WH, Chen YJ, Tseng WC, et. al. Malignancies after renal transplantation in Taiwan: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tudy. Nephrology Dialysis Transplantation 2012; 27(2): 833-839. doi: 10.1093/ndt/gfr277.
  6. Kidney Research UK. Dialysis: making the right choices for you-The Dialysis Decision Aid Booklet. Available from https://www.kidneyresearchuk.org/file/health-information/kr-decision-aid-colour.pdf.
  7. 2016 年健保倉儲醫療給付檔案分析系統
  8. Lee YC, Hung SY. Different Risk of Common Gastrointestinal Disease Between Groups Undergoing Hemodialysis or Peritoneal Dialysis or With Non-End Stage Renal Disease: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Medicine (Baltimore) 2015; 94(36): e1482. ( 健保資料庫 )
  9. Yang SF, Liu CJ, Yang WC, et al. The risk factors and the impact of hernia development on technique survival in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Peritoneal Dialysis International 2015; 35(3): 351-359. ( 健保資料庫 )
  10. NKF KDOGI Guidelines. Available from https://www2.kidney.org/professionals/kdoqi/guidelines_cvd/intradialytic.htm
  11. Wang IK , Chang YC, Liang, CC, et al. Bacteremia in Hemodialysis and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Internal Medicine 2012; 51(9): 1015-1021.
  12. Lin MY, Kuo MC, Hung CC, et al. Association of dialysis with the risks of cancers.PLoS One 2015;10(4):e0122856. doi: 10.1371/journal.pone.0122856.

出版日期:2019-08-26
更新日期:2019-08-26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