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開放性動脈導管的藥物治療選擇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早產兒寶寶被醫師診斷有『開放性動脈導管』需要治療, 我該幫他/她選擇哪一種藥物呢?

          別擔心,這份表單將幫助您 瞭解這個疾病以及治療藥物,您可以經由與醫護人員討論後, 依據您自己的想法,再決定要使用哪種藥物來治療寶寶。

什麼是『開放性動脈導管』呢?為什麼一定要治療呢?

寶寶出生後肺部迅速擴張開始呼吸,因此之前在胎兒時期可交通血液的動脈導管應逐漸失去功用而關閉,以維持正常的血液流通方向。但若動脈導管未如期關閉,就稱為『開放性動脈導管』。

『開放性動脈導管』有哪些治療藥物可以選擇呢?有沒有副作 用呢?

靜脈點滴注射 Ibuprofen(布洛芬)是目前治療早產兒開放性動脈導管的主要藥物,腎功能不佳、凝血功能異常或有壞死性腸炎的病人不建議使用。給予的劑量會根據寶寶體重計算,一次治療的療程為 3 天。由於藥物昂貴且必須自費使用,一個療程常需要數萬元,並且有時候需要多次的療程才能使動脈導管完全關閉。

IbupfofenIbupfofen

因此近幾年來,開始有使用口服的 Ibupfofen 藥水(小孩常 用的退燒藥)來取代針劑治療的相關研究,在關閉開放性動脈導管上似乎也能達到相當的治療效果,在副作用的觀察與針劑藥物相同,需注意腎功能及凝血功能的影響,但是目前 此藥尚未列入開放性動脈導管的治療適應症中,因此使用上仍屬非常規性建議使用。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

步驟一、選項的比較

針劑 Ibuprofen 口服 Ibuprofen
需要做的事 靜脈血管點滴注射給予藥物 經由腸胃道餵食藥物
關閉開放性動脈導管成功率

64/100

     

85/100

     

發生壞死性腸炎的副作用

8/100

     

7/100

     

花費 (單一療程) 自費約 2~4 萬元 自費約 25~30 元
優點

1. 目前唯一符合適應症治療早產兒開放性動脈導管的藥物。

2. 在早產兒腸胃耐受不良的情形下 可以使用而不影響。

1. 價格便宜

2. 方便,直接口服即可

缺點 需要的費用較高

1. 早產兒開放性動脈導管目前尚未列在此藥物仿單適應症中,使用上屬『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off label use),必須自負未知的風險。

2. 在早產兒尚未餵食或消化情形不佳的情況下使用可能會造成腸胃道的影響或治療效益不如預期。

步驟二、您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使用針劑 Ibuprofen 的理 由
比較接近
一樣
比較接近
使用口服Ibuprofen的理 由
這種藥物是目前普遍被醫 學界建議用來關閉開放性動脈導管的首要且唯一的治療,安全性被廣泛地研究過
雖然還沒有列為藥物適應症,但是這種藥物在這幾年的研究証明一樣可以關閉開放性動脈導管
完全不在意藥物的費用
藥物的費用是很重要的考量
我希望藥物對腸胃道的影響很小
我不擔心藥物對腸胃道的影響
其他
其他
1. 早產兒的『開放性動脈導管』不用治療,長大就會自己恢復。
2. 任何早產兒都可以使用針劑或口服 Ibuprofen 治療開放性動脈導管。
3. 使用針劑 Ibuprofen 治療開放性動脈導管,一劑一定就可以成功。
步驟四、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治療藥物種類,我決定選擇:(下列擇一)
我目前還沒辦法決定

瞭解更多資訊及資源:

1.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網站 http://www.ccft.org.tw/htm/index.asp

2. Ibuprofen for the treatment of 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in preterm or low birth weight (or both) infants. Ohlsson A, Walia R, Shah SS. Cochrane Dat abase Syst Rev. 2015 Feb 18;(2)

出版日期:2018
更新日期:2018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