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腎臟裡有一顆0.5 – 1.5公分大小的腎結石,應該接受體外震波碎石手術還是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來清除結石?

0800 泌尿科 泌尿生殖系統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醫師診斷您有大於0.5公分的腎結石,再增加飲水量與藥物治療之後還沒有辦法自行排出,代表您現在需要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以達到清除結石的治療目標。
本表單將幫助您瞭解病因及有哪些治療選擇,請跟著我們的步驟,一步步探索自己的需求及在意的事情,希望能幫助您思考並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掃描以下的QR code,可以看我們精心為您準備的衛教影片:
國語衛教版 國語衛教版
台語衛教版 台語衛教版
掃描以下QR code,利用互動式投影片或Line機器人,協助您思考。
互動式投影片 互動式投影片
Line機器人 Line機器人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大於18歲的成年患者,本身無懷孕或其他重大全身性疾病者(例如凝血功能異常、嚴重的心、肺、肝、腎衰竭等),再經由腹部X光、腎臟超音波、靜脈尿路攝影,或是電腦斷層確定有大於0.5公分的腎結石,不論有無疼痛或血尿的症狀,經由保守治療(藥物與飲水)後仍無法順利自行排出者,將適用於本表單幫助您思考決定下一步的治療方式。

疾病或健康議題介紹:

腎臟結石是國人好發的疾病之一,據統計,約有7%的成年人會罹患此病。造成腎臟結石的原因有很多,可能與遺傳、飲食,或是生活習慣有關。絕大部分的腎臟結石會在極其微小的狀況下不知不覺地排出體外;少數的結石會因變得太大而無法自行排出,進而造成症狀。腎臟結石可能會導致腰痛、血尿,以及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若結石脫落位移卡住輸尿管,將會導致患側腎臟的尿液無法排出,造成腎臟水腫,引發劇烈的疼痛,也就是所謂的腎絞痛。若置之不理,長久下來會造成腎臟反覆發炎,形成膿腎、腎臟萎縮,甚至造成腎臟衰竭。留在原位的腎臟結石也可能會因為反覆刺激尿路上皮細胞,最後導致癌症的發生。因此建議若患者有腎臟結石,都需要接受追蹤治療。

醫療選項介紹:

一般而言,絕大部分小於0.5公分的腎臟結石可以經由保守治療,包括適度飲水與藥物治療等方式自行排出;若結石大小已超過0.5公分,則建議要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的選擇包括以下二項: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

手術之前,您不需要住院,但需要禁食3個小時,並會接受抽血檢驗確定凝血功能正常。之後在局部麻醉之下,醫師會使用低劑量x光再次確認結石位置,將震波探頭靠在您的身上,藉由儀器發出的高能量震波將體內的結石擊碎,整個過程約需30分鐘。之後需要您回家後大量飲水,或每天趴臥拍擊腰側,幫助碎裂的結石排出,並需後續接受門診追蹤了解結石清除的情形。根據文獻,體外電震波碎石手術的結石清除率約為60%,需要再度治療的比率約為15%。可能的併發症包括碎裂的結石排出時造成的疼痛(43%)、一連串結石阻塞輸尿管(1 – 4%)、敗血症(<1%)、短暫的心律不整(11 – 59%)、有症狀的腎臟血腫(<1%)等。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

手術之前,您需要住院接受麻醉前的術前評估,簽署約25000元的自費同意書,並禁食8個小時以上。之後在全身或是半身麻醉的情況下,醫師會使用軟式輸尿管鏡自您的尿道口進入體內,體表並不會有額外的傷口,再經由患側的輸尿管到達腎臟,尋找到結石之後用雷射擊碎後,再視情況用取石網把碎裂的結石掏出,之後會將一條柔軟的輸尿管支架置入患側的輸尿管內,確保尿液在術後能夠順利的排出,整個過程依結石大小與位置不同,約需要一到四個小時。手術一到二週之後您需要回診在局部麻醉之下,利用膀胱鏡將輸尿管支架取出。根據文獻,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的結石清除率約為70%,需要再度治療的比率約為5%。軟式輸尿管鏡手術的併發症包括輸尿管黏膜受損(2.3%)、嚴重的血尿(0.5%)、輸尿管破裂(0.3%)、敗血症(0.06%)、輸尿管狹窄(0.13%)等。放置輸尿管支架可能會有血尿、腰痛、泌尿道感染、頻尿或尿急等症狀,只要移除支架,症狀即會解除。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步驟一、選項的比較

選項

考量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

禁食時間

3小時

8小時

住院

不需要

需要

放置輸尿管支架

不需要

需要

碎石清除率

60%

70%

再次治療的機會

15%

5%

膀胱鏡移除支架

不需要

需要

全部併發症

5.94%

5.4%

您對醫療方式的考量?
接受體外震波碎石手術的理由
比較接近
一樣
比較接近
接受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的理由
目前的疼痛程度對我的生活沒有太大的影響
現在的疼痛嚴重影響我的生活
我願意在手術後每天花15分鐘拍背
我不願意在手術後每天花15分鐘拍背
我非常害怕全身或半身麻醉的風險與後遺症
我知道全身或半身麻醉的風險與後遺症,但為了恢復健康,承擔風險是值得的
我不介意接受一次以上的手術清除結石
我希望一次就能把結石清除掉
我不想要住院接受手術
我不介意住院接受手術
我希望手術時間短
我不介意手術時間的長短
我不想要在局部麻醉下接受膀胱鏡
我可以忍受在局部麻醉下接受膀胱鏡
我不喜歡輸尿管支架帶來的頻尿、血尿、腰痛
我可以承受輸尿管支架可能帶來的頻尿、血尿、腰痛
我不希望禁食時間過長
我不介意禁食超過八小時
我不希望額外付費接受手術
我不介意額外付費接受手術

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接受體外震波碎石手術,能有效清除腎臟結石。
軟式輸尿管鏡的輸尿管損傷併發症風險是很高的。
腎結石若長期置之不理,可能會造成感染甚至腎衰竭。
接受體外震波碎石手術後,就可以不需要大量飲水。
定期追蹤及生活型態改變是預防腎結石最重要的關鍵。
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治療方式,我決定選擇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如果還想瞭解更多資訊,請參考以下網站:

出版日期:2020-07-21
更新日期:2020-07-21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