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我該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嗎?

實踐運動主題 0600 骨科 膝關節炎 肌肉骨骼系統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言

當醫師診斷,確定您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本表單將幫助您瞭解相關病因及有哪些治療方式。

若您已經接受過藥物治療、復健運動或其他治療方式,但關節疼痛問題仍造成您生活上很大的困擾,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有可能改善您的生活,也有可能產生一些風險,接下來請跟著我們的步驟,一步步探索自己的需求以及在意的事情,希望這樣能幫助您做出適合自己的治療選擇。

適用對象 /適用狀況

當醫師診斷您確定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已經接受過藥物治療、復健運動或其他治療方法仍無法有效改善嚴重疼痛問題之病人。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關節炎的成因是關節內的軟骨損壞,關節軟骨就像是一個軟墊,可以緩和體重及平常活動對骨頭的衝擊,當軟骨退化並無法減輕活動對骨頭的衝擊時,就是膝關節炎,症狀通常發生的很慢,會隨著時間逐漸惡化,造成關節疼痛、僵硬、腫脹,活動受到限制,它並沒有完全治癒的方式,但可以透過適當的醫療,獲得良好的症狀控制及維持關節功能。

醫療選項簡介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大多數會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病人,是因為疼痛已經無法使用藥物或其他治療來緩解,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手術有「全人工」或「部份」置換膝關節兩種選擇,醫生會提供專業的判斷及建議您適合哪一種治療,手術進行中醫生會移除受損的關節軟骨,並使用人工材質來取代,手術後仍需配合醫師建議的復健運動,來增加肌肉力量及加強膝關節活動角度。 

不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若您不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可透過以下方式暫時緩減疼痛

藥物:如果症狀輕微,可以使用藥物止痛。包括消炎藥、嗎啡類止痛藥、關節內注射藥物等。

冰(熱)敷:在活動前熱敷可以放鬆關節,活動後冰敷可以減緩疼痛。

復健運動:復健運動可以增加肌力,減少關節受力。請事先和您的醫生討論什麼樣的復健運動比較適合您。

輔具:許多類型的輔具可以幫助減緩膝關節的壓力,包括拐杖、助行器、護具,穿著舒適的鞋子或鞋墊。

※其他如關節鏡手術、截骨矯正手術等治療方式,如有需求請進一步與您的醫療人員討論。

影片名稱: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我該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嗎?(國語)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接下來,請透過以下四個步驟來幫助您做決定

選項的比較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不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治療方式

手術方式:「全人工」或「部份」膝關節置換手術。

材質選擇:目前膝關節主要材質為金屬、陶瓷、塑膠。(部分耗材依您的疾病狀況可能有自費需求,請與您的團隊討論)

麻醉方式:一般以半身麻醉為主,除非特殊狀況才採用全身麻醉

復健治療:需配合術後短期復健計畫,是否需長期復健需由醫師評估。

利用下列方式可以減緩疼痛。

1. 藥物治療

2. 冰敷、熱敷

3. 輔具

4. 復健運動

優點

1.100個病人裡面有80個病人術後疼痛改善或消失,而且可以恢復日常生活的活動。

2.追蹤100個接受手術的人,追蹤217年,有82人感到滿意。

1.能部分減輕膝關節的不舒服。

2.可以避免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可能產生的風險及併發症。

缺點

1. 可能需再次手術:大多數的人工關節可以使用超過一、二十年,但有些人可能需要再次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追蹤100個接受手術的人,追蹤15年,有12個人需要再次手術。

2. 膝關節活動角度受限:可能不如過去活動順暢,關節不建議過度彎曲。

3. 傷口或復健過程可能影響日常生活。

藥物治療、復健運動或輔具的治療效果較為短暫,無法長時間緩解症狀。

風險/副作用

1.麻醉風險:對健康的人來說麻醉發生併發症並不常見,但所有麻醉都是有風險的。

2.再次手術風險約 4-5%,大多數是膝關節不穩定(約 10-20%)。

3.其他風險:

(1) 手術部位感染,例如傷口感染1%、嚴重感染1%,若發生嚴重感染可能須重新置換人工膝關節

(2) 傷口癒合不良(1%)

(3) 血栓(1%)

4.約有 10%手術後的病人有程度不一的關節僵硬或攣縮,適度的運動有助於降低此狀況的發生。約有 10%手術後的病人有程度不一的關節僵硬或攣縮,適度的運動有助於降低此狀況的發生。

1.如果拖延太久才接受手術,您的肌肉力量、膝關節活動角度可能會大幅下降,而影響手術效果。

2.止痛消炎藥的副作用:消化性潰瘍、腎功能下降及藥物過敏。

3.關節注射藥物的可能副作用:感染、注射後腫痛、注射部位出血。

您選擇醫療方式會在意的項目有什麼? 以及在意的程度為何?
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理由
比較接近
一樣
比較接近
不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理由
我想要能做一些簡單的活動,像是爬樓梯、做家事或游泳
關節疼痛不會影響我的日常活動
現在大多數的日子我常常感覺很疼痛,過得不好
現在大多數的日子我都覺得狀況還不錯
我了解且接受日後有可能需要再一次進行手術
我擔心10或20年後可能要再次進行手術
我願意手術後花幾個禮拜的時間做復健運動
我無法配合手術後花幾個禮拜的時間做復健運動
為了減輕關節疼痛,我願意承擔手術的風險
我非常害怕手術可能會有的風險
其他
其他

對於以上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了呢?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較能改善嚴重退化性膝關節炎造成的疼痛及關節功能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能夠百分之百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造成的疼痛
在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我仍然需要配合醫師做復健運動
雖然統計上人工膝關節可以用上15年,但仍有可能需要再次手術
您現在確認好治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治療方式,我決定選擇:(下列擇一)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瞭解更多資訊及資源

完成以上評估後,您可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的主治醫師討論。

出版日期:2020-11-30
更新日期:2020-11-30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