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家人發生肺阻塞呼吸衰竭時,有哪些治療選擇?

AC00 胸腔內科 呼吸系統 預立醫療決定(ACP)之特定臨床條件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我被告知患有慢性肺阻塞的自己或是家人發生呼吸衰竭時,本工具將幫助您了解此狀況與醫療上的治療選擇有哪些,藉以幫助您決定接受何種治療。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1. 慢性肺阻塞病患預立醫囑
2. 慢性肺阻塞病患發生呼吸衰竭時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1) 解釋慢性肺阻塞 (COPD)
     因長期吸入不乾淨之氣體導致呼吸道慢性發炎,並慢慢進展至呼吸困難、咳嗽、多痰等症狀。

(2) 解釋急性呼吸衰竭 (acute respiratory failure)

     急性呼吸衰竭是因為突發性的(數分鐘至數小時)呼吸系統(肺、胸壁、呼吸肌肉、腦部呼吸中樞)無法進行有效換氣(攝取氧氣並排除二氧化碳)的危險狀況,患者血液中氧氣濃度將下降,也常伴隨有血液中二氧化碳升高之情形,患者也會發生呼吸窘迫的症狀(使用非主要之呼吸肌肉幫助呼吸、呼吸速率加快,但也可能在瀕死前變慢) [1,2]。急性呼吸衰竭是患者於加護病房住院的最主要的原因 [3]。

(3) 治療急性呼吸衰竭的選擇有哪些?

  • 侵入性機械通氣 (invasive mechanical ventilation)
  • 非侵入性通氣 (non-invasive ventilation): 包含持續性正壓呼吸面罩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or CPAP) 與雙層氣道正壓面罩 (bilevel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of BiPAP)
  • 氧氣補充 (oxygen supplement)
  • 高流量氧氣 (high flow oxygen)
  • 僅採用舒適之處置 (comfort measures only)

醫療選項簡介

  • 侵入性機械通氣 (invasive mechanical ventilation):考慮氣管插管與侵入性機械通氣的時機多是在其他治療方式仍無法維持患者之有效氣體交換時。侵入性機械通氣需透過人工氣道將氣體送入肺部,急性呼吸衰竭時所建立之人工氣道多為經口或鼻之氣管內插管,少部分因氣道腫脹或解剖構造較特殊者的氣管內插管較困難,可能需要進行經皮氣管切開術。此一醫療處置為所有選擇中最不舒服者,而且僅為一支持性之療法,患者仍須接受肺阻塞急性惡化相關之治療 (例如抗生素、類固醇、與氣管擴張劑) 才有存活之機會。患者若能存活,也可能隨疾病之進展而發展成為慢性呼吸衰竭而無法多離呼吸器,需長期於呼吸照護之機構住院 (當然也有少數患者可居家使用呼吸器)。侵入性機戒通氣也可能造成氣胸等嚴重併發症,而且會增加患者發生肺炎的機會。患者無法說話,無法經口進食 (需使用鼻胃管灌食)。
  • 非侵入性通氣 (non-invasive ventilation): 包含持續性正壓呼吸面罩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or CPAP) 與雙層氣道正壓面罩 (bilevel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of BiPAP)。兩者皆不需要建立不舒適之人工氣道便能使用。患者若經由醫師評估後適於使用非侵入性通氣,目前針對肺阻塞造成之急性呼吸衰竭之臨床指引並不建議跳過非侵入性通氣而直接使用侵入性機械通氣。接受非侵入性通氣之患者可能需要長時間配戴面罩,會造成相關之不舒適,並且可能在面部與面罩之接觸面發生壓瘡。使用面罩期間,患者難以說話,通常無法經口進食 (需使用鼻胃管灌食)。
  • 氧氣補充 (oxygen supplement): 單純透過鼻導管或是簡易面罩給予急性呼吸衰竭之患者氧氣,僅有少數患者能存活,但較為舒適,且患者仍可以說話,情況允許之下也可以經口進食。
  • 高流量氧氣 (high flow oxygen): 高流量氧氣是經由特製的鼻導管給予急性呼吸衰竭之患者氧氣,其效用經研究證實可能接近非侵入性通氣,但患者不需配戴面罩,較為舒適,輔助治療成功之效果也比單純氧氣補充高出許多。患者仍可以說話,情況允許之下也可以經口進食。
  • 僅採用舒適之處置 (comfort measures only): 當患者不希望接受任何前者不舒適之治療方式來支持呼吸,可選擇僅使用藥物來減輕症狀。此類治療不以存活機率評估其價值,以尊重病人的選擇與尊重生命的尊嚴為主旨。

補充說明:

1. 因為肺阻塞惡化而造成急性呼吸衰竭的患者還可能須接受其它如支氣管擴張劑、化痰藥、抗生素、類固醇、抗凝血劑、利尿劑等等的藥物治療。
2. 臨床上所採取的治療方式可以根據急性呼吸衰竭的嚴重程度以及對於治療的反應而進行調整,因此治療的過程中,您可能需要與醫療團隊進行多次之溝通與對話以調整治療之計畫與選擇。
3. 患者本身的其他疾病(例如癌症)或發生此次急性呼吸衰竭前的生活功能(functional status)常常會影響病人接受治療後的預後。
4. 患者的決定不應被強迫或是受不可抗拒之因素 (例如因經濟因素而不希望嘗試任何可能增加醫療支出之治療、不希望拖累家屬、或是衛生機關獨裁式地推動安寧緩和政策等等),患者應將自身所有之顧慮與疑慮詳細告知相關照護人員,共同討論與克服所有顧慮與疑慮後,再做出決定。

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1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選項的比較

考量與選項 存活率 較不難受 經濟負擔
完整治療且要插管 最高(但無相關研究) 最難受 最高
完整治療但不插管
只要最舒服的治療 最低 最不難受 最低
選項說明
  1. 增加存活機會將可增加與家人或朋友多相處的機會。
  2. 更有機會交代或處理尚未完成之事項。
  3. 增加存活機會同時並不保證能是清醒的活著。
  4. 可能會需要氣切甚至長期依賴呼吸器,伴隨需要使用鼻胃管灌食。
  5. 可能須長期躺床,將衍生許多醫療併發症如褥瘡、肺炎、肌肉萎縮。
  6. 可能需要可觀的醫療支出,但可能可以尋求社會補助支持。
  1. 多數接受過插管而存活者不願意再接受插管續命。
  2. 醫療能提供之幫助有其極限,若是合理的醫療無法維持個人生命有尊嚴的延長,許多人寧可選擇不接受醫療極限式的治療與折磨,轉而希望借醫療之助來減低生理的苦楚。
  1. 高度開發之國家的人民,政府有責任支持人民對於醫療的需求,只要個人的選擇沒有嚴重侵害公眾之權益,個人經濟能力不足以負擔個人的醫療支出等考量不應該限制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
  2. 政府如為了減少醫療支出而引導民眾放棄個人接受醫療之權利,將不符合基本的倫理道德原則。透過各種手段促使個人放棄所有延命之治療也違背自由民主國家之基本精神。

您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請圈選下列考量項目,0分代表對您完全不在意,5分代表對您非常在意

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考量項目
毫不在意
在意程度
非常在意
備註:如果您非常在意這件事,建議您可以考慮選擇的方案
較好的疼痛改善
所有的治療方式,治療期間皆可麻醉減少對於疼痛之感覺至最低限度
害怕長期臥床、插管、氣切
應選擇不插管之選項
害怕拖累家人或照顧者
應尋求政府與社會資源支持後再行決定
害怕死亡
應選擇插管之選項
需要多些時間交代事情
應選擇積極治療但不插管
擔心龐大醫療支出
應尋求政府與社會資源支持後再行決定
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1 接受侵入性機械通氣,一定能讓患者存活
2 接受非侵入性通氣期間,患者多半能說話或經口進食
3 接受高流量氧氣能同時兼顧舒適同時維持不錯的成功治療效果
4 僅採用舒適之處置表示患者多數會死亡
5 醫師建議應該僅採用舒適之處置就好時,我只能接受
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已經決定
尚未決定

瞭解更多資訊及資源:

1. 醫病共享決策平台:嚴重肺阻塞-當呼吸衰竭離我很近,我的選擇是什麼?

滿意度調查
1 您覺得您做了最適合您的決定嗎?
2 您知道每一個選項的優點及缺點嗎?
3 您清楚對您最重要的優點及缺點嗎?
4 您有得到足夠的幫助及建議來做決定嗎?

出版日期:預計2020年9月7日 進行更新
更新日期:預計2020年9月7日 進行更新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