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生產風險,該如何選擇生產方式?

0500 婦產科 泌尿生殖系統 實踐運動主題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醫師告知您,需要決定您的生產方式時,本表單將幫助您瞭解有哪些生產方式可選擇,請跟著我們的步驟,一步步探索自己的需求及在意的事情,希望能幫助您思考適合自己的選擇。

適用對象

懷孕 30 週(含)以後的孕婦,經醫師評估後,生產風險屬於為黃燈區中度風險者。

生產風險簡介

依生產風險程度高至低,區分紅燈區、黃燈區、綠燈區三個等級

紅燈區(高度風險)

Image result for red light icon pngImage result for red light icon pngImage result for red light icon png
表示嘗試陰道生產的風險很高,醫學上不建議陰道生產。高度風險者包括前置胎盤、前置血管、子癲症、胎兒橫位、心臟病合併心臟衰竭。

黃燈區(中度風險)

Image result for red light icon pngImage result for red light icon pngImage result for red light icon png
表示風險稍高,請務必好好與您的產檢醫師和家人共同討論生產方式。中度風險者包括胎兒過大、胎兒臀位、前胎剖腹產、妊娠高血壓、心臟病未合併心臟衰竭。

綠燈區(低度風險)

Image result for red light icon pngImage result for red light icon pngImage result for red light icon png
表示產檢過程沒有異常情形,目前無醫學上剖腹生產的必要性,原則上鼓勵孕婦以陰道生產為原則,但是所有生產方式的選擇還是要透過與醫師討論再決定。

生產方式選項簡介

陰道生產

所謂的陰道生產,就是俗稱的「自然產」,即是經由產婦子宮收縮及產婦用力,將胎兒從陰道生出來的過程。待產時間會依產次及每一個人而不同,約數小時到 2 天不等。整個陰道生產住院時間約 3 天左右,會依產婦狀況作調整。

剖腹生產

剖腹生產是以手術的方式切開腹壁和子宮壁,將子宮內的胎兒取出來的過程,並且直接清理子宮內胎盤、羊水及胎膜等,之後再逐層縫合傷口即可。剖腹生產多半採「半身麻醉」,手術時間約 1 小時不等,術前需有足夠空腹時間(緊急剖腹生產例外),術後需依醫師指示平躺、留置尿管,而整個剖腹生產住院時間約五至六天。

影片名稱:我有生產風險,該如何選擇生產方式?(國語)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接下來,請透過以下四個步驟來幫助您做決定

選項的比較

選項間比較項目

陰道生產

剖腹生產

疼痛程度(待產) 疼痛較嚴重 疼痛較輕微或無
疼痛程度(產後) 傷口較輕微 傷口疼痛較嚴重
手術出血及麻醉風險 手術大出血及麻醉的風險較低 手術大出血及麻醉的風險較高
生產時間可預期性 生產時間較不固定 生產時間較固定
產後恢復 產後傷口恢復較快 術後傷口恢復慢及腹部疤痕
產程中遇緊急狀況因應方式
  1. 透過器械輔助陰道生產,幫助胎兒娩出,包括使用產鉗、真空吸引
  2. 改採剖腹生產
在緊急狀況下可以盡快生產,降低母體及胎兒的風險
性交困難及疼痛 產後 6 個月內較明顯,但 6 個月後與剖腹生產無差異 較輕微或無
新生兒呼吸急促(喘) 發生率較低 發生率較高
母體風險
  1. 產後大出血:約 1.1%
  2. 生產併發症:
    1. 嚴重產道(肛門、直腸)裂傷:約 0.1 - 4.6%
    2. 解尿失禁:約 25 - 45%
    3. 排便失禁:約 11 - 15%
  1. 手術大出血:約 1.6 %
  2. 手術併發症:
    1. 腸道或膀胱受傷:約 0.1 - 0.3%
    2. 麻醉併發症:約 0.5%
    3. 腹腔內、腸道、膀胱沾黏:約 12 - 46%
    4. 下次懷孕子宮破裂機率:約 1.8 %
    5. 下次懷孕胎盤植入及前置風險:上升約 0.22 倍
新生兒風險
  1. 呼吸道併發症(37週之後出生者):約 <1 %
  2. 因肩難產導致:
    1. 臂神經叢損傷: 約 0.04 - 0.4%
    2. 鎖骨骨折:約 0.02 - 0.06%
呼吸道併發症(37週之後出生者):約 1 - 4%
費用 大部分可申請健保費用支付。另自付額依各醫療院所及自費項目而有所差別 如符合健保適應症,可申請健保費用支付,如不符則需額外補差額。 另自付額依各醫療院所及自費項目而有所差別

註:以上數據因無法涵蓋及考量各種生產風險因素,因此本決策輔助工具僅針對一般族群者呈現相關數據

您選擇醫療方式會在意的項目有什麼? 以及在意的程度為何?
考量項目
非常不在意
非常在意
如果這個理由對您非常重要,將由醫療人員與您討論可以考慮選擇的方案
預先知道生產的時間
待產及生產時的疼痛
生產後的疼痛
產後恢復的時間
生產併發症及安全性
寶寶健康
產後性生活滿意度
生產方式的改變
其他

對於上面所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一旦我選擇陰道生產,最後就一定是陰道生產,不會轉成剖腹生產
一旦我選擇剖腹產,下一胎就不能自然產?
剖腹生產比自然生產恢復的快?
對胎兒的呼吸狀況來說,剖腹產比較安全
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生產方式,我決定選擇:
目前還無法做決定,原因是:

瞭解更多資訊及資源:

醫病共享決策平台 https://sdm.tpech.gov.tw/

參考文獻:

  1. 衛生福利部健康署 106 年版孕婦健康手冊。
  2. Fan, D., Li, S., Wang, W., Tian, G., Liu, L., Wu, S., et al. (2017). Sexual dysfunction and mode of delivery in Chinese primiparous wome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MC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17(1).
  3. Jallad, K., Steele, S. E., & Barber, M. D. (2016). Breakdown of Perineal Laceration Repair After Vaginal Delivery: A Case-Control Study. Female pelvic medicine & reconstructive surgery, 22(4), 276-279.
  4. Caughey, A. B., Cahill, A. G., Guise, J. M., Rouse, D. J., &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2014). Safe prevention of the primary cesarean delivery.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210(3), 179-193.
  5. Walfisch, A., Beloosesky, R., Shrim, A., & Hallak, M. (2014). Adhesion prevention after cesarean delivery: evidence, and lack of it.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211(5), 446-452.
  6. Rørtveit, G., & Hannestad, Y. S. (2014). Association between mode of delivery and pelvic floor dysfunction. Tidsskrift for den Norske laegeforening: tidsskrift for praktisk medicin, ny raekke, 134(19), 1848-1852.
  7. Sheldon, W., Blum, J., Vogel, J. P., Souza, J. P., Gülmezoglu, A. M., & Winikoff, B. (2014). Postpartum haemorrhage management, risks, and maternal outcomes: findings from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Multicountry Survey on Maternal and Newborn Health. BJOG: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aecology, 121, 5-13.

完成以上評估後,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出版日期:2020-11-30
更新日期:2020-11-30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