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尿路結石保健之道

0800 泌尿科 泌尿生殖系統 慢性腎臟病

『石』在麻煩 ~ 尿路結石保健之道

賴先生,34歲男性,家族有腎結石病史,今天早晨突然右腰劇痛,伴隨有可見性血尿,家人連忙將他送到急診,經住院檢查後,發現有右側輸尿管結石,經過『體外震波碎石手術』處理後,排出一顆米粒般大小的結石。

尿路結石為泌尿科常見的疾病,經正確的診斷及處理後,無論是腎臟或輸尿管結石,大部分都可以處理,較小的結石經過服藥、多喝水、症狀緩解之後,大部分就可以排出;進一步若需要外科處理,則以『體外震波碎石手術』及『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最為普及,而腎臟的鹿角結石,可能需要以『經皮腎臟廔管取石手術』處理,只要在泌尿科專科醫師的幫助下,大部分的結石都可以處理;但因為結石這個疾病本身的復發率也高,所以像賴先生這一類的病患,建議的注意事項如下:

1、多喝水,一天攝取2000-3000 ml,以白開水為主,其他飲料攝取(茶、咖啡等等),建議不要超過總攝取量的30%。
2、若回家後有排出結石,可以送至檢驗室化驗成分,可以得到結石成分的報告以及相關飲食的建議,均衡有些人失調的飲食習慣。
3、醫師處方藥物建議按時服用,大部分症狀都可以緩解控制。
4、若有血尿、發燒、腰痛、腹痛等症狀,請即刻回到醫院就診(門診或急診)。
5、建議定期至泌尿科專科醫師處回診。

一般而言,尿路結石雖為良性的疾病,造成生活品質的影響卻很大,加上復發率在五年內約有60%的病患可能會經歷復發的過程,所以建議要定期至泌尿科門診追蹤檢查,多喝水是保養環節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有一些人因為體質的關係,屬於『石頭家族』,復發率又高於平均,更是要勤喝水、勤保養,以免『石』在麻煩,知道自己有相關疾病也不要避諱就一,以免夜長夢多,讓結石影響到腎功能,希望大家都可以遠離這個惱人的結石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