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失智症

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系統 1200 神經內科 精神與行為 失智症

一、什麼是失智症:

失智症是一種漸進性功能退化的症狀,臨床上主要以記憶力、定向力、判斷力、計算力、抽象思考、注意力及語言等認知功能障礙為主。失智症長者的第一個症狀通常是短程記憶缺損:容易遺忘最近發生的事情,日常生活能力出現困難,亦可能出現重複發問、妄想、幻覺、個性改變、行為改變、失去判斷力、語言表達障礙、思考障礙或是無法遵從指示等情形。

二、原因:

失智症的原因有許多種,有神經退化的阿茲海默症、腦中風、內分泌失調、水腦症、或是腦部組織受到大量破壞導致的後遺症。

三、症狀:

(一)記憶力及判斷力衰退、忘東忘西,常把東西放錯位置,且對時間、地點、 人物感到混淆。

(二)做事失去主動性、無法做一些日常生活活動(如:穿著不乾淨、不合宜 的衣服)。

(三)個性、行為逐漸改變(如:心情時好時壞、溝通困難)。

四、臨床處置: 

以藥物來改善症狀:(一)乙醯膽鹼抑制劑:可改善日常生活功能。

(二)輔助治療:抗氧化食物、多動腦。

(三)針對精神症狀與憂鬱部份可給予抗精神病藥及抗憂鬱藥。

五、飲食:

(一)用餐時維持環境之安寧,避免分散注意力,例如:關掉電視,儘量陪伴 在側鼓勵用餐。

(二)用餐時若食物含在口中,遲遲不吞,可提醒「張開嘴」、「咬一咬」、「吞 下去」,或照顧者可將長者鼻子輕輕捏住,使嘴巴自動張開將食物嚥下。

(三)將食物切小塊,注意軟硬度,一餐不要太多盤食物,會混淆長者的判斷 力,可裝成餐盤食用。

(四)長者常常忘記進餐時間,可利用紙條或是閙鐘提醒用餐時間。

六、居家照顧:

(一)居家環境安全:1.熟悉的環境:居家環境應儘可能不要變動,可提高安全感及獨立功能; 環境中放置日曆、時鐘,以增加定向感。2.意外的預防:安全、無障礙物的環境可讓長者覺得安心並願意去活動。對於易走失者可加裝需要多技巧才能打開的門鎖,避免家人不注意時自 行外出;另可申請預防走失手鍊、指紋晶片或衣服上繡名字及電話等方 式,若不幸走失,可透過警察協助尋找。

(二)用藥安全:1.最好將單次的藥物劑量,分裝於小盒子內,避免服用劑量出錯。2.利用日曆上做記號、電話提醒、設定閙鐘等,提醒長者正確用藥時間。3.服藥後有異常反應時,應及早複診求醫並將服藥之不良反應告訴醫師。

(三)清潔衛生:1.提供穩固的安全設備,例如安全扶手、止滑墊、或是安全座椅等。2.維持固定時間洗澡和上廁所的習慣。3.長者拒絕洗澡、不要立刻強迫他,可稍後再嘗試。4.洗澡過程中長者出現不安全行為時,需停止洗澡並適當覆蓋預防著涼。5.無法自行沐浴者,可由同性別家屬陪同至浴室一起沐浴。

參考資料:王靜枝、蕭均卉(2015).失智症臨床護理專家的角色發展與未來展望.護理 雜誌,62(5),5–10。楊政峰、王靜枝、楊美鳳、張玲惠、張文芸、白明奇(2015).創新的失智症 照護服務:諮詢門診.台灣醫學,19(4),394–401。謝逸靜、楊式辰、陳頌云(2014) .照護失智症之護理經驗.北市醫學雜誌,11(3),P316-3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