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眩暈

精神與行為 1200 神經內科 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系統

一、什麼是眩暈:

一種天旋地轉的感覺,常伴隨噁心、嘔吐、無法站穩。

二、原因:

(一)心理因素形成又稱為心因性頭暈,例如焦慮、恐慌、失眠、工作或生活 壓力過重等。

(二)身體生理病變所造成的,此乃因身體生病而造成,可能為來自與整個平 衡系統有關的疾病,如眼睛、耳朵、平衡(前庭)神經、小腦、腦幹的 病變。

三、症狀:

依病灴不同而不同,如意識改變、複視、耳鳴、聽力障礙、眼花、重心不 穩等症狀。

四、臨床處置:

暈眩發生時,若無腦部症狀,可先休息;若有腦部症狀,如:意識改變、複視、口齒不清等,應立即就醫。

五、飲食:

採少量多餐、清淡飲食。

六、居家照顧:

(一)注意下床及日常生活活動的安全,眩暈時宜臥床休息。

(二)避免從事劇烈或易引起眩暈的活動,如旋轉動作。

(三)充足的休息及睡眠,避免熬夜,並放鬆心情。

(四)眩暈的運動指導:運動時間每次 15-30 分鐘,每天 2-3 次,須在安全的地方實行,避免眩暈發作跌倒而發生意外。

(五)運動原則:由慢而快,依次序執行,若轉動時發生劇烈的眩暈,需保持鎮靜,盡量維持引起眩暈的姿勢不要動,等眩暈消失後再繼續運動。

    1. 眼球運動:坐著頭部不動,眼睛上下看兩個定點共 20 次,接著左右看兩個定點共 20 次(由慢而快)。 

    2.頭頸運動:睜眼,頭部左右轉動 20 次(由慢而快);睜眼,頭部上下轉 動 20 次(由慢而快)。閉眼重覆上述頭頸運動。

    3.聳肩運動:坐著聳肩,左右互換共 20 次;坐著轉動雙肩共 20 次;坐著 身體彎向前,由地上撿起東西來回共 20 次。

    4.走動:睜眼在屋內走動 10 圈;睜眼上下樓梯共 10 圈。

參考資料

包育菁、陳晶瑩、劉文俊、黃國晉、陳慶餘 (2013)‧眩暈症患者之跌倒與日常 生活功能下降‧臺灣老年醫學暨老年學雜誌 ,8 (4),P290-303。文薛帷、黃一城、黃煜庭、廖曜磐、謝采宴、楊斯惠、楊佩娟(2011)‧良性 陣發位置性眩暈‧家庭醫學與基層醫學,26(3),P120-132。楊淑慧、陳碧蓮、侯慧明(2013) ‧運用周全性老年評估照護一位良性陣發性姿 勢性眩暈長者之護理經驗‧安泰醫護雜誌,19 (3) ,P15-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