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腦中風

循環系統 高血壓 1200 神經內科 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系統
老人獨自坐在輪椅上老人獨自坐在輪椅上

一、什麼是腦中風:

腦中風是腦血管阻塞或自發性破裂而造成腦部功能失常的疾病。

二、原因:

年齡老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臟病控制不當、抽菸、酗酒、肥胖、運動不足。

三、症狀:

(一)突發性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感覺異常、步態不穩。(二)突發性眩暈、走路困難或不平衡、頭痛、意識不清、昏迷、說話不清或無法說話、嘴歪眼斜、吞嚥困難、流口水、溝通困難。(三)突發性複視(一個物體看成兩個影像)。(四)突發性視力模糊、失明。

四、治療:

抗血小板凝集劑、抗凝血劑、腦循環代謝劑。

五、飲食:

(一)採低油、低鹽、低脂飲食。

(二)避免食用:

     1.海鮮類:蝦、蟹、蚌、牡蠣。

     2.高膽固醇食物:全脂奶、蛋黃、動物內臟。

     3.醃製高鹽食品:火腿、香腸、臘肉、燻肉、罐頭、鹹蛋、醬菜類、醬油。

     4.高熱量食物:油炸類、甜點、巧克力、各類乾(堅)果、油酥、點心。

(三)可攝取:

     1.高纖食物:菠菜、水果、果泥。

     2.高鉀食物:番石榴、葡萄、柳丁、菠菜、空心菜、香蕉。

     3.低膽固醇食物:豆漿、脫脂奶、瘦肉、蛋白(蛋黃每週不超過三個)。

六、居家照顧:

(一)移位下床或如廁時需有人陪伴,協助者站於肢體較無力之患側。

(二)避免拉扯無力之肢體,以免造成脫臼或骨折。

(三)中風後肢體會發生感覺障礙,對冷熱觸痛等感覺麻木或完全喪失,故熱敷取暖應注意避免燙傷。

(四)心理支持非常重要,避免有焦慮或憂慮等情緒反應。

(五)改變飲食習慣、生活型態、適度運動、定期檢查及按時服藥就可降低再次中風發生的機率。

(六)不任意調整或加減藥物,忘記服藥時不可將藥量合在一起,服用藥後感不適或影響生活,需找醫師診治,任意停藥可能再度中風。

(七)抽搐發作時請將臉朝側邊、勿強行張開嘴部、解開束緊的衣物並盡速送醫。

(八)保持情緒平穩,避免菸、酒及過度進補等,以避免血壓升高。

(九)返家後應持續復健運動,轉介長期照顧由復健老師進行居家指導:

     1.臥床期間,意識不清時,須定時翻身,應立即開始做每天 3 次、每次 15分鐘的被動全關節運動。

     2.家屬應陪同參與復健運動,以作為居家訓練時的輔助,日常活動漸進執 行:翻身、起床、刷牙、洗臉、穿脫衣褲、進食。

     3.正確使用輪椅、助行器、拐杖。4.保持規律適度運動。

參考資料

胡漢華(2008)・台灣腦中風防治指引,台灣腦中風學會,2015 年 8 月 22 日取至2015 年 8 月 22 日取至 於網址 http://www.stroke.org.tw/guideline/guideline_new.asp周美香、呂素珍(2010)・照顧一位腦中風病人的護理經驗・榮總護理,27 ( 1 ),P60 – 64。許姿慧、余偉華、歐李美智、鄭瑞楠(2015)・以跨團隊合作模式提升腦中風病人 護理指導執行率・臺灣醫學,19(4),386 – 393。No.A0505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105 年 01 月 01 日修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