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癲癇發作時的緊急處理

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系統 1200 神經內科

何謂癲癇症: 癲癇真正的原因是腦部神經細胞異常放電所致。

人類大腦的運作方式與電腦極為相似,人類腦部是由200億個以上的神經細胞構成(約等於目前全世界人口數),每個神經細胞就好比電腦中的一個電晶體,而且每個神經細胞上又具有2000個以上稱為「神經突觸」的連接點,好比每個電晶體又接上2000條電線,如此交互連結並傳遞電訊,形成一部極精密的超級電腦。其中只要任何一個細胞受損即可能引發不正常放電,因而導致癲癇發作,這就好比「電腦當機」一樣,電腦中任何電子零件有瑕疵都可能產生電訊異常而導致當機。這種異常放電現象會導致患者發生:肢體抽搐、舉動異常、皮膚感覺異樣,意識障礙、甚至昏厥等症狀,如果這種異常放電現象一再發生,我們便稱之為癲癇症(epilepsy)。

癲癇發作時間很短,從數十秒鐘至數分鐘不等,一般真正癲癇發作時間很少超過5分鐘。發作時透過腦波檢查可以發現一大群腦神經細胞有異常性的齊發放電現象,如果經由適當的藥物治療後再追蹤腦波檢查,這種異常性的齊發放電現象會消失。

癲癇症的成因: 常見會引起癲癇的病因有:腦中風、頭部外傷、腦膜炎、腦膿瘍、生產傷害、遺傳、腦瘤、腦血管畸型等,另外有三分一左右的病人則是由於大腦神經細胞相對性不穩定所造成的,我們稱之為原發性癲癇症(idiopathic epilepsy)。

癲癇發作時的緊急處理: 對於癲癇患者而言,最困擾的莫過於突然發作。尤其是發作時正從事某項工作造成意外傷害,這些傷害包括:跌傷、撞傷、燙傷、溺水、咬傷、窒息、吸入性肺炎等。癲癇患者發作時不要試圖阻止或強行約束患者抖動的肢體,以免造成傷害。患者發作時,應維持患者呼吸道的暢通,如果正在吃東西,要趕快挖出口中的食物,如果患者裝有活動式假牙應設法拿掉,並將患者翻成側臥姿勢,避免口水嗆到。同時盡速移開周遭所有尖銳的物件,以免患者在抽搐時撞傷。患者若穿著高領、緊身衣服或打領帶,要儘快解開,以免影響呼吸道功能。患者牙關緊閉時,不要強行撬開患者的牙關,如果情況許可下,可以小心地放一片壓舌板在患者臼齒之間,以減少病患咬傷舌頭的機會,不過應注意不可讓壓舌板滑到口腔中間,以免壓斷門牙。如果患者牙關閉的很緊或手邊沒有工具時,不一定要做放置壓舌板的動作。在患者未完全清醒前,不要餵食藥物。發作結束時,讓患者安靜休息,在患者未完全清醒前不要離開。若發現癲癇患者在發作中有呼吸障礙、連續發作時間超過10分鐘或30分鐘內全身性大發作超過3次以上,就需要立刻叫救護車送醫急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