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膀胱癌

0800 泌尿科 泌尿生殖系統
泌尿系統泌尿系統

膀胱癌

膀胱是由肌肉包覆的中空器官,就像是一個水袋,位於下腹部的骨盆腔。經由輸尿管收集腎臟製造產生的尿液,膀胱先儲存尿液,然後再經由尿道排出體外。

膀胱壁主要由三層組織構造而成,由外至內分別為肌肉層、固有層及黏膜層。黏膜層接觸尿液的表面為一層能防水的泌尿上皮細胞。約有90%的膀胱癌是由這一層泌尿上皮細胞所發生出來的,屬於泌尿上皮細胞癌。若癌細胞侷限在膀胱黏膜層,則稱之為表淺性膀胱癌,雖治療效果較佳,但仍可能會有復發情形(約10%-70%),且多為局部復發。部分患者,癌症會從膀胱黏膜層延伸侵犯至肌肉層,此為侵犯性膀胱癌,侵犯性膀胱癌也可能會穿過膀胱生長並侵犯到鄰近器官。

膀胱癌好發的年齡為五十歲至七十歲之間,男性膀胱癌的發生率約是女性的3倍。而膀胱癌的危險因子已知和抽煙、環境因素(橡膠、化學藥物、染料、印刷業等工業污染,像是理髮師、製鞋工人、染髮業者、畫家、油漆工人及染料工人等)、以及長期膀胱發炎有關。症狀包括了無痛性血尿(最常見,約佔90%)、頻尿、排尿疼痛與困難、尿液滯留、反覆泌尿道感染、與腰痛等。

膀胱癌的診斷除了一般例行的尿液常規檢查以確定排除血尿發生原因外,另外還包含了尿液細胞學檢查、超音波、靜脈注射顯影劑尿路攝影、逆行性尿路攝影、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掃瞄以及膀胱鏡檢查(以內視鏡方式直接觀察膀胱內壁,必要時合併切片檢查)。

治療則視癌症分期、癌細胞類型、病患年齡、整體狀況及個人意願來做選擇,包括了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手術、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部分膀胱切除手術、根除性膀胱全切除手術、全身性化學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等等。

而在膀胱癌的種種治療組合中,手術切除仍是最主要的方式。一般而言先以膀胱鏡進行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手術,並根據病理報告得知是表淺性膀胱癌或是已侵犯至肌肉層的侵犯性膀胱癌。若只是表淺性膀胱癌,且腫瘤以膀胱鏡就能全部刮除者,則再加上定期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即可。若是侵犯性膀胱癌或是腫瘤無法以膀胱鏡全部刮除者,就必須接受部分膀胱切除或是根除性膀胱全切除手術。而一旦腫瘤已發生遠處轉移時,通常僅有全身性化學治療或僅對轉移病灶進行姑息性放射線治療的方式。

術後追蹤是整個癌症治療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因膀胱癌手術後的復發率極高,長期接受追蹤檢查更顯重要。萬一癌症復發,定期的追蹤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此所有罹患膀胱癌的病人術後都需定期的追蹤檢查,初期者包括尿液常規檢查、細胞學檢查、膀胱鏡檢查等等,本院的做法是剛開始每三個月一次,連續三年;再來每半年一次,連續兩年;若都沒有復發,則之後是每年一次。當然在兩次追蹤檢查間,如果發現任何問題也應該盡快安排就醫。

預防保健之道最重要的是杜絕膀胱癌的危險因子,像是吸煙、污染源(譬如染髮劑)等等。而任職於不安全環境中,例如染料、皮革工廠之員工,則須考慮定期追蹤檢查。一般認為多攝取蔬菜水果、多飲水,能對膀胱提供保護效果。再加上提高警覺,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萬一即使罹患膀胱癌,也較有機會能得到良好的預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