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咳嗽的時候會漏尿,而且嘗試過一陣子保守治療,但是效果不大理想,我應該不應該繼續保守治療,還是應該要接受手術呢?

0800 泌尿科 泌尿生殖系統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言

當醫師診斷您有以應力性尿失禁為主的尿失禁,但接受保守治療一段時間後效果不彰時,您可以選擇繼續接受保守治療或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來幫助您遠離尿失禁的困擾。本表單將幫助您瞭解造成應力性尿失禁的病因為何及有哪些治療選擇。請跟著我們的步驟,一步步探索自己的需求及在意的事情,希望能幫助您思考並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大於20歲的成年女性患者,本身無懷孕及泌尿道感染或其他重大全身性疾病者(例如凝血功能異常、嚴重的心、肺、肝、腎衰竭等),經由醫師診斷患有以應力性尿失禁表現為主的患者,接受一段時間的保守治療後效果不夠滿意者,將適用於本表單幫助您思考決定下一步的治療方式。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應力性尿失禁是指當您打噴嚏,咳嗽,大笑,慢跑或做其他對膀胱施加壓力的事情時發生漏尿的情形。這是女性最常見的尿失禁類型。應力性尿失禁可能由外傷或神經病變導致尿道括約肌閉鎖不良,或是因為分娩,體重增加或其他造成骨盆底肌肉鬆弛、尿道缺乏支持而造成。當因為腹壓增加連帶膀胱內壓力增加時,尿道就因為上述的原因無法收緊關閉,導致漏尿的情形發生。尿失禁對婦女而言,會顯著影響到生活品質,尤其是在日常生活跟工作上影響最大。除了導致社交生活的退縮,亦有可能造成身體異味甚至會陰部皮膚濕疹。然而,透過保守治療或是手術的方式,大部分的患者可以良好地控制漏尿的情形。因此建議有應力性尿失禁之患者,與您的醫師討論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醫療選項簡介

一般而言,應力性尿失禁一開始可以嘗試透過保守治療,像是凱格爾運動及磁波儀等獲得改善;若是保守治療無效或無法長期持續保守治療,則可以考慮手術治療。以下簡單介紹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的方式:

1.保守治療:

«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是一個可以隨時隨地執行的復健運動,其目標訓練的肌群是骨盆底的肌肉,這些肌肉會給予尿道足夠的支撐力,以避免尿失禁的情形發生。凱格爾運動正確的做法是想像自己憋尿或避免放屁時所用的肌肉來收縮,一開始一組做10下,一天早中晚各做一組。隨著技巧成熟,可以逐漸增加次數與組數。根據文獻,每100個在家中執行凱格爾運動的患者,約有68個患者可以改善尿失禁的問題[1]。但是,部分的患者僅是改善了症狀,並未完全地治癒。而且,每天都必須持之以恆地維持凱格爾運動的習慣。不過,這種復健方式幾乎沒有併發症的紀錄。另一方面,凱格爾運動執行的正確性與否也會顯著地影響到其治療的效果。

«磁波儀:

磁波儀是利用電流磁效應來治療尿失禁。此治療完全沒有侵入性,且是無痛的治療方式。但是,體內有植入物或心律不整者不建議接受治療。透過磁波儀下方的間歇性電流刺激,產生可控制的磁場,來刺激強化骨盆底的肌肉。隨著電流及磁場的改變,骨盆底肌肉反覆的收縮與舒張,進而重建骨盆底肌肉的力量與耐力。根據文獻,每100個接受磁波以治療的病人,在兩個月的治療後,約有32個人主觀地覺得被治癒[2]。而且,這種治療方式幾乎沒有併發症之紀錄。但是,每周需要來醫院兩次,接受一次為期20分鐘的療程。

2.尿道中段吊帶手術:

手術之前,您需要住院接受麻醉前的術前評估,並禁食8個小時以上。之後在全身或是半身麻醉的情況下,醫師利用合成材質之吊帶,給予您的尿道足夠的支撐力,以避免尿失禁的情形再發生。根據病情複雜程度不同,手術時間約需一到兩個小時左右。手術後,在尿道下方及兩腳大腿內側會各有一個約0.5-1公分的傷口。平均住院的時間約是三天。根據文獻,100個接受尿道中段吊帶手術的病人,約有82個病人滿意手術的結果,約有18個病人術後還是有尿失禁的情形[3]。手術常見的併發症包括:膀胱尿道損傷每一百個人約有0.5(0.5%),術後尿急症狀每一百個人約有10人(10%,隨時間漸漸改善),吊帶相關併發症每一百個人約有2.7人(2.7%[4]

參考資料

1.Cavkaytar, S., et al., Effect of home-based Kegel exercises on quality of life in women with stress and mixed urinary incontinence. J Obstet Gynaecol, 2015. 35(4): p. 407-10.

2.Lim, R., et al., Pulsed Magnetic Stimulation for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1-Year Followup Results. J Urol, 2017. 197(5): p. 1302-1308.

3.Fusco, F., et al., Updated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the Comparative Data on Colposuspensions, Pubovaginal Slings, and Midurethral Tapes in the Surgical Treatment of Female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Eur Urol, 2017. 72(4): p. 567-591.

4.Tommaselli, G.A., et al., Medium-term and long-term outcomes following placement of midurethral slings for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 Urogynecol J, 2015. 26(9): p. 1253-68.

**凱格爾運動輔助影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粉絲專頁:

https://reurl.cc/eRLAM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請透過以下四個步驟來幫助您做決定

步驟一、選項的比較

保守治療(凱格爾運動及磁波儀) 尿道中段吊帶手術
住院 不需要 約需住院三天
麻醉方式 不需要 全身或半身麻醉
治療時間 每天約30分鐘至1小時 1~3小時
傷口 無傷口 會陰部及雙大腿內側
併發症 趨近於無 急尿感或膀胱損傷
症狀改善率 100個病人有32個人主觀地被治癒 100個病人有82個被治癒
步驟二、您對醫療方式的考量?
接受保守治療的理由
比較接近
一樣
比較接近
接受手術治療的理由
我能持之以恆地訓練凱格爾運動
我無法持續且正確地去執行凱格爾運動
我不介意每周來醫院兩次接受治療
我希望一次就能改善尿失禁症狀
我非常害怕全身或半身麻醉的風險與後遺症,或我的身體狀況不適合接受全身或半身麻醉
我知道全身或半身麻醉的風險與後遺症,但為了恢復健康,承擔風險是值得的
我不想要有任何治療的併發症
我知道手術治療有一定機率的併發症,但為了健康,承擔風險是值得的
我不想要有額外的傷口
我可以接受局部的小傷口

步驟三、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尿道中段吊帶手術是一種沒有傷口的手術。
利用尿道中段吊帶手術治療尿失禁,不會發生併發症。
尿失禁症狀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保守治療後只要症狀改善,就不會再復發。
多次分娩及體重增加是造成應力性尿失禁的可能成因。
步驟四、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治療方式,我決定選擇: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若您想瞭解更多資訊,可以參考下列網站:

完成以上評估後,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出版日期:2019年7月11日
更新日期:2019年7月11日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