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結石治療方式之選擇 -體外震波碎石或輸尿管內視鏡手術

0800 泌尿科 泌尿生殖系統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言

尿路結石很常見,在泌尿科病人中僅次於尿路感染及攝護腺疾病,據統計國內盛行率約近百分之十,好發於三、四十歲,男比女比率約二到三比一,有家族傾向,高溫炎熱的夏季是好發季節,且此病再發機率高,若沒有適當預防五年內復發率高達50%。
結石形成和尿中結石成分離子濃度有關,當其超過飽和度則形成結晶;國內最常見的結石成分為草酸鈣,有些結石行成和代謝異常有關,如高尿酸血症者(痛風)易形成尿酸石,副  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易生磷酸鈣石,而磷酸胺鎂結石則存於受感染的尿中。
結石症狀包括側腰痛、血尿、反覆感染或因結石阻塞尿路造成腎功能受損。診斷並不困難,症狀、病史、驗尿、X片檢查加上超音波通常可確立診斷。
自從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手術及體外震波碎石術引進後,對於經藥物治療仍無法自行排出的輸尿管結石的治療有了更多選擇及更好療效;然而內視鏡及體外震波碎石術在結石清除率、結石清除率
再治療率、需其他介入處置率、併發症發生率、手術時間與住院時間各有不同;在此兩種輸尿管結石治療方式的選擇上,也常需考量個案的特殊情況,而有不同的選擇;本表單將幫助您瞭解有哪些治療選擇的考量,請跟著我們的步驟,一步步探索自己的需求及在意的事情,希望能幫助您思考適合自己的選擇。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經藥物治療仍無法自行排出的輸尿管結石患者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尿液中中離子濃度過高產生結晶沉澱,型成結石;泌尿道結石通常在腎臟形成,當結石隨著尿液移動,到達輸尿管時就形成輸尿管結石。
當輸尿管結石造成阻塞時,病人會有疼痛症狀,部位與相關症狀隨結石部位有所不同;高位或中位輸尿管結石疼痛部位常是在側腰部,側腹部,有時伴有睪丸疼痛;低位輸尿管結石疼痛部位常是在單側下腹部,有時伴有頻尿、急尿等症狀。因為結石和輸尿管的黏膜磨擦,病人常有血尿症狀。
小的輸尿管結石(直徑< 0.5公分),經藥物治療自行解出的機會較大,愈大結石的患者,自行解出的機會愈低,結石阻塞輸尿管除了疼痛、血尿、增加感染風險外;長時間的輸尿管阻塞則可能影響腎臟功能。因此對於經藥物治療仍無法自行排出的輸尿管結石則需考慮進一步治療。目前最常使用的進一步治療方式就是體外震波碎石術與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手術。

醫療選項簡介

經藥物治療仍無法自行排出的輸尿管結石,目前最常使用的進一步治療方式就是體外震波碎石術與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手術。大致上,體外震波碎石術不需住院,但碎石成功率較低;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手術需住院、麻醉,碎石成功率較高。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請透過以下四個步驟來幫助您做決定

步驟一、選項的比較

輸尿管結石治療優、缺點輸尿管結石治療優、缺點
步驟二、您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接受輸尿管內視鏡手術選項的理由 接受體外震波碎石選項的理由
擔心結石阻塞影響腎臟功能
之前腎臟功能良好
輸尿管結石疼痛嚴重影響我的生活
目前的疼痛程度對我的生活沒有太大的影響
可以安排時間手術沒有問題
沒有時間住院手術
我知道手術的風險與後遺症,但為了恢復健康,承擔風險是值得的
我非常害怕手術的風險與後遺症
只要一次把結石清除 ,其他輔助治療皆可配合
一次治療不成功,再次治療均可配合

步驟三、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和體外震波碎石術比較,輸尿管內視鏡手術結石清除率較高。
和輸尿管內視鏡手術比較,體外震波碎石再次治療的風險較低。
和體外震波碎石術比較,輸尿管內視鏡手術發生併發症機會較低。
和體外震波碎石術比較,輸尿管內視鏡住院時間較長。
和體外震波碎石術比較,輸尿管內視鏡治療較需其他介入治療。
步驟四、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治療方式,我決定選擇:(下列擇一)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瞭解更多資訊及資源:

1.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網站中興院區泌尿科衛教專區尿路結石

出版日期:2019-08-09
更新日期:2019-08-09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