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遺症是否可選擇(電)針灸治療來改善身體功能

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系統 6000 中醫科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言

當您因為腦中風而住院,中風後遺症造成肢體無法如原先身體的自主運動控制,帶來日常生活活動上的不便,無法獨立自主造成的不舒服而感到困擾,而想嘗試中醫針灸來幫助恢復肢體功能的減退。中醫針灸配合復健治療與只有復健治療都可以幫助肢體運動能力進步,但對於您的身體機能與日常生活活動的恢復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這份醫病共享決策輔助表會幫助您瞭解中醫針灸治療,請您思考評估後,跟醫師共同討論是否有需要會診中醫針灸治療。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 因中風後遺症而日常生活功能受損的住院病患。
  • 常見的情況有腦血管梗塞、非創傷性腦出血、顱內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腦幹中風…等。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 甚麼是中風後遺症?

    腦中風指的是來自於腦部血管突發性的阻塞或破裂所造成的損傷。由於腦血管血塊()梗塞或血管破裂出血,造成腦細胞缺氧而死亡或損傷後無法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其臨床後遺症狀包含了一側肢體運動功能或感覺功能障礙、無力或麻木、視力模糊、多重影像或是一邊視野看不到、平衡困難或頭昏眼花、突然無法言語或不能理解他人所說的話(語言障礙)、吞嚥障礙等等。

    依據108年衛生福利部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占國人10大死因的第4位,一般在發病急性期之後,超過50%的患者可以存活三年以上,約三成的患者可存活十年以上,55%的腦中風患者有各種不同程度的失能和障礙,不僅造成病患與照顧者沈重的負擔,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故急性期過後患者需要積極面對身體失能情況,並且要持續接受治療,以恢復身體活動功能,提升自我照顧與生活品質。大部分患者在醫療團隊的幫助之下,很大機率能恢復到生活自理且不需他人協助的程度

  • 甚麼是中醫針灸?

    針灸(Acupuncture & Moxibustion)為中國醫學其中一門,是中醫師用針或施灸之技術與方法,稱為針法與灸法,臨床上對於一般疾病,往往二者並用,故合稱為針灸療法。根據中醫學理論,通過刺激人體穴位,施行一定手法,產生刺激作用,可以改善經絡中「氣」的流向,以促進氣血調和,而達到治療疾病與恢復健康之目的。針灸是一種迅速確實且及簡便安全的專門醫術,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簡稱UNESCO)於201011月將針灸醫學正式登入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名錄中。

    國內外已有許多研究顯示,針灸治療可以有效改善腦中風病患的肢體運動功能障礙及其後遺症,並有預防再次中風的效果,而針灸治療中風後遺症已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針灸適應症之一。中風住院患者在中西醫整合照護下,接受中醫針灸治療,皆有提升日常生活的品質且能有效縮短住院天數,降低整體醫療費用支出,故衛福部實施「全民健康保險西醫住院病患中醫特定疾病輔助醫療計畫」,使腦中風患者自診斷日起六個月內之住院期間,介入中醫治療,使其達到早期介入、早期治療。

醫療選項簡介

我們有什麼治療方式可以選擇?

 

1.只接受復健治療:

包含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針對肢體障礙者如偏癱、神經肌肉功能障礙、語言障礙、吞嚥障礙等,加以治療、訓練及重建,將身體機能做最高限度及最有效率之運用。

2.同時接受中醫針灸配合復健治療:

經現代醫學的研究,針灸治療腦中風後遺症的可能機轉,為刺激神經元細胞增生、促進神經再塑型、減少缺血後的發炎反應、防止神經元細胞凋亡等等,再配合中醫辨證論治疾患者體質,分別以補益氣血、疏通經氣、活血化痰、祛風通絡之治則給予患者治療,同時配合復健運動,無論其日常生活能力及肢體運動功能皆有良好之療效。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請透過以下四個步驟來幫助您做決定

步驟一、選項的比較

中風後遺症患者接受復健治療同時接受復健及針灸治療之文獻回顧

文獻回顧

選項一:復健治療

選項二:同時接受中醫針灸配合復健治療

包含項目 包含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 針刺、艾灸、針灸加上電針治療,搭配復健治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

認知功能改善(採用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評估) 1

1000人中有533的認知功能得到改善。

1000人有814的認知功能得到改善。

日常生活能力改善

(巴氏量表進步分數) 2

 

治療後平均進步分數

平地行走

4.17

上下樓梯

0.56

移位

3.89

  • 平均分數變化:

 

0

6

平均分數

41.39

58.33

進步分數

16.94

 

治療後平均進步分數

平地行走

7.29

上下樓梯

2.29

移位

6.35

  • 平均分數變化:

 

0

6

平均分數

39.69

63.96

進步分數

24.27

生活功能復原

時間之影響3
巴氏量表分數達60分以上,所需的平均時間為237.4 巴氏量表分數達60分以上,所需的平均時間為178.7
優點

改善肢體或語言失能,提升生活品質。

無侵入性治療
復健加上針灸治療可能在改善認知功能、增加日常生活能力、復原所需時間有較好的表現。
缺點

復健治療在六次療程內只能進行同樣治療,且治療師需同時治療多位患者,無法隨時因病患病情變化而變更治療方式或劑量。

復健過程可能有跌倒、擦撞、燙傷等等風險

包含復健過程可能發生的風險。

針灸可能額外造成局部疼痛感、疲倦感、暈針、輕微出血等等。

額外金錢花費:

健保住院

發病6個月以內

療程6次一共350

自費住院

發病6個月以上

療程6次一共1955

風險副作用

復健過程可能跌倒撞傷燙傷疼痛等等5,6

除了復健過程可能的風險外,針灸可能額外造成局部輕微出血疼痛疲倦暈針

步驟二、您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考量項目
完全不在意
在意程度
非常在意
備註:如果您非常在意這件事,建議您可以考慮選擇的方案
病患本身接受針灸的意願
認知功能改善程度
同時復健及針灸
經濟考量
只做復健
縮短恢復天數
同時復健及針灸
日常生活功能改善程度
同時復健及針灸
治療花費時間
只做復健
針灸治療的風險
只做復健
其他

步驟三、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同時接受針灸和復健治療,能減少我身體功能的復原時間。
同時接受復健和針灸治療後,可改善我的日常生活功能。
針灸會增加額外的花費。
針灸沒有任何風險。
步驟四、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治療方式,我決定選擇: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瞭解更多資訊及資源:

參考文獻

1.    Acupuncture for stroke rehabilitation (Review).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6 Aug 26;2016(8):CD004131. doi:10.1002/14651858.CD004131.pub3.

2.    針灸可增進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之成效。吳重儀,冼鴻曦,朱建福,中醫藥研究論叢,222(2019 / 09 / 30) ,P11 – 24, doi:10.6516/TJTCM.201909_22(2).0002

3.    針刺對復健治療中的腦中風患者復原時間之影響。許為軫,侯毓昌,李偉強,許應勃,中醫藥雜誌,301(2019 / 06 / 01),P135 – 144, doi: 10.3966/241139642019063001008

4.  Short-Term Reactions to Acupuncture Treatment and Adverse Events Following Acupuncture: A Cross-Sectional Survey of Patient Reports in Korea. THE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Volume 15, Number 12, 2009, pp. 1275–1283, doi: 10.1089=acm.2009.0181

5.  物理治療病人醫院安全作業指引-發展過程及簡介。汪子瑄,廖華芳,曹昭懿,黃俊民,簡文仁,詹美華,鄭悅承,楊金修,林志峰,簡盟月,物理治療, 352(2010 / 06 / 01), P147 – 154

6.  改善復健病人跌倒發生率之成效。施益湋, 何宏祥, 蔡永裕, 蔡哲福, 澄清醫護管理雜誌, 104(2014 / 10 / 01),P62 – 71

出版日期:2020-07-31
更新日期:2020-07-31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