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闌尾炎需手術病患該選擇傳統闌尾切除手術或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

BD00 消化外科 消化系統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言

當醫師診斷您有急性闌尾炎時,闌尾切除手術是有需要的治療。傳統闌尾切除手術選項與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選項都可以達成治療目標,但對於您的術後照護及花費有不同的影響。 每一個人的情況並不相同。您可以經由與醫療人員討論後,依據您自己的需求及想法,決定傳統闌尾切除手術或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過程中,有問題請詢問醫療人員。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診斷急性闌尾炎需手術之病患。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急性闌尾炎,主要是由於闌尾管腔受到阻塞所造成,原因包括糞石、淋巴組織發炎腫脹、食物殘渣、蛔蟲或其他異物。如果管腔出口阻塞,黏膜所分泌的黏液無法排出,導致闌尾管腔內壓力升高而造成內膜發炎甚至壞死,導致闌尾破裂,膿液或糞水將滲入腹腔,造成急性腹膜炎及敗血症。

早期的闌尾炎症狀不一定很明顯,可能只是噁心、食慾不振、上腹部或肚臍旁悶痛,腹瀉則較少見。因此,很容易與一般腸胃炎或其他腸胃道疾病混淆。在數小時之後,疼痛的位置會逐漸轉移轉至右下腹部(shifting pain),嚴重時會出現發燒或下腹部疼痛的情形,這種情形通常表示闌尾可能壞死或破裂而出現腹膜炎等併發症。

約有7%的人終其一生可能會得急性闌尾炎而需要治療。大部分發生在10-30歲的兒童及年輕人。治療方式目前還是以手術切除為主。有一些不適合麻醉開刀的病人,可能考慮使用抗生素治療,但即使治療成功,日後復發的機會還是很高。

醫療選項簡介

«第一種:傳統闌尾切除手術

傳統闌尾切除手術麻醉方式為半身麻醉,且不需負擔自費耗材,但傷口會較大且疼痛感較大。

«第二種: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

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傷口較小,傷口感染率較低 ,且疼痛感較輕微,但需全身麻醉並要負擔自費耗材。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選項的比較

您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接受傳統手術選項的理由
完全不在意
非常在意
接受腹腔鏡選項的理由
麻醉風險較低
麻醉風險較高
術後疼痛感較痛
術後疼痛感較輕
傷口較大
傷口較小
無自費耗材
有自費耗材
較慢返回工作崗位
較快返回工作崗位

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接受腹腔鏡手術,能有效降低術後疼痛及增加傷口美觀。
手術併發症,如心肌梗塞、肺炎或死亡的風險是很高的。
接受腹腔鏡手術後,可降低傷口感染率。
接受腹腔鏡手術後,可以不用負擔自費耗材。
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手術方式,我決定選擇:(下列擇一)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