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鎖骨骨折不開刀還有什麼治療選擇?

肌肉骨骼系統 0600 骨科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言

目前醫師建議您的鎖骨骨折不需要立即手術治療,雖然不開刀手術,但相關的治療仍需注意。為了減少此時的痛苦感及恢復肩功能,且降低日後可能發生的骨折不癒合或相關併發症的風險,我們建議手臂吊帶及八字肩帶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是這兩種方法各有各的好處及缺點,每一個人的情況並不相同,您可以經由與醫療人員討論後,依據您自己的情況及想法,決定使用手臂吊帶或是八字肩帶。過程中,有問題請詢問醫療人員。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患有鎖骨骨折,且經骨科醫師診查認為暫時不用手術的病患,但不包括新生兒或嬰兒。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鎖骨為手臂與身體相連唯一的骨頭。若鎖骨骨折了,雖然還不致於形成殘廢,但會影響整個手臂的功能相當大。您可以直接選擇開刀手術治療您的鎖骨骨折,立即恢復您的手臂與身體的相連。您也可以選擇不手術,等待骨折癒合來恢復您的手臂與身體的相連,一般骨折的癒合時間約為三個月,若有抽煙的病患甚至更久。在如此漫長的等待期,我們能夠用什麼來穩定這個鎖骨骨折呢?穩定骨折的方式有很多,骨科醫師常用的是以石膏固定治療骨折,但是鎖骨骨折位置特殊,石膏無法在這個地方完成固定或穩定的效果,因此骨科醫師大多會建議病患使用手臂吊帶或是八字肩帶來幫助穩定鎖骨骨折,促進鎖骨骨折癒合。不論是使用了八字肩帶或手臂吊帶,病患都需要穿戴三個月,病患在治療了三個月後通常都會得到不錯的癒合效果,但兩種選擇一起使用只有增加麻煩,並沒有增加好處。在鎖骨癒合後的形狀及長短方面,兩種選擇也都經多方証實是沒有差別的。當然任何的治療都有相關的風險,不管哪一種,都是無法保證絕對有效的,在等待鎖骨骨折癒合的三個月期間,病患的恆心常常才是治癒的關鍵。

醫療選項簡介:

1. 手術治療⁃›內固定物:骨折最直接的治療即是手術以鋼釘鋼板或鋼絲鋼針固定。選擇何種方式手術或何種固定物手術,可和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手術完即可獲得最直接的固定效果。有了好的固定,骨折即可快速復原。若固定不佳,則骨折很可能不長而無癒合。手術有相關風險,包括傷口感染、神經血管損傷等。若是開放性骨折或斷端頂起皮膚,都是需要開刀的情況。
2. 保守治療-›外固定物:在醫師判斷您不需要開刀手術以內固定物治療時,您可以選擇以外固定物治療,醫院通常會提供您石膏固定,您亦可於醫療器材行選購相關的支架輔具等幫助支撐固定。而鎖骨骨折受傷的位置在軀幹,無法像肢體一樣以石膏固定治療。在治療鎖骨骨折方面,手臂吊帶及八字肩帶均是不錯的選擇。

(1)手臂吊帶

將受傷側的手放入手臂吊帶,將之懸掛在對側肩脖上,類似背高中生的書包,使受傷的鎖骨不承受手的重量而達到間接固定的效果。病患通常可以自行懸掛及取下。

(2)八字肩帶:

將兩側肩膀以八字肩帶固定,類似背小學生的書包,將肩膀往背後拉並直接施壓穩定鎖骨。病患雖然也可以自行穿戴,但通常需要旁人的協助。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患有鎖骨骨折,且經骨科醫師診查認為暫時不用手術的病患,但不包括新生兒或嬰兒。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若您考慮骨折手術治療 ,請和您的主治醫師討論相關風險手術方式及植入物選擇。 若您的主治醫師覺得不需要手術或本人考慮開刀, 您可以選擇 :

請透過以下四個步驟來幫助您做決定:

步驟一、選項的比較

步驟二、您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接受手臂吊帶的理由
比較接近
一樣
比較接近
接受八字肩帶的理由
不能接受穿戴過程出現疼痛
初期穿戴過程出現疼痛是可以接受的
治療過程中我完全不使用受傷側的手
我需要受傷側的手來工作及開車或騎車
沒有肩頸痠痛的毛病
肩頸酸痛常困擾我
沒人可以幫我穿戴,而且我常常需要隨時穿脫
需要穿脫時,我隨時可以找得到人幫忙,或戴上後我不需要脫下
無法隱藏於衣服內,治療期間他人可能會讓座及關心。
可以穿戴於衣服內,無法接受異樣的眼光

步驟三、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接受鎖骨骨折固定手術,能直接固定鎖骨骨折。
用八字肩帶或手臂吊帶都可以穩定鎖骨骨折,幫助鎖骨骨折癒合。
使用了八字肩帶後,可以用雙手吃飯拿東西。用手臂吊帶則不行。
我比較可以自己穿手臂吊帶。
不管選擇八字肩帶或手臂吊帶,我都需要三個月的治療時間。
不管選擇八字肩帶或手臂吊帶,我都需要三個月的治療時間。
沒有保證治得好的方法,病患的恆心才是治癒的關鍵。
步驟四、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治療方式,我決定選擇:(下列擇一)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瞭解更多資訊及資源:

Google 鎖骨骨折、手臂吊帶、八字肩帶

出版日期:2019-07-20
更新日期:2019-07-20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