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發現自己罹患早期肝癌時,我該選擇何種治療方式呢?

0300 一般外科 消化系統 AF00 血液腫瘤科 BD00 消化外科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言

肝臟是我們體內分解、代謝、儲存營養及解毒的器官,我們吃的食物、藥物甚至是毒物,經由腸胃道的吸收分解,再送到肝臟加以處理,最後藉由尿液或膽汁排出體外。肝臟亦可製造免疫物質及凝血因子。當健康的肝臟受到肝炎病毒、過度喝酒、脂肪堆積的傷害,可能導致發炎、纖維化,甚至進一步使肝細胞變性產生肝癌。

適用對象/適用狀況

早期肝癌一般指三顆腫瘤以下、小於或等於三公分,有機會以手術切除或電燒治療治癒的肝臟腫瘤。

疾病或健康議題介紹

1.民國107年台灣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位居第一,而肝和肝內膽管癌位列主要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三名,是國人健康的重要威脅。

2.
在台灣,肝癌主要的危險因子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病及脂肪肝。正常的肝臟可因上述原因造成慢性發炎,接著可能演變為纖維化、肝硬化,最終形成肝癌。有許多病人被診斷出來為肝癌的時候都已經屬於末期,預後情況不佳;如果肝癌的高危險族群都能定期接受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將可大幅提升治癒的機會。

3.
肝癌的症狀取決於腫瘤的大小及生長的位置,在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因為腫瘤較小的時候,多半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會對鄰近的器官造成壓迫,所以病人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但隨著病情的進展,就可能會出現右上腹不適、下肢水腫、腹水、黃疸、吐血、發燒、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症狀。

4.
要確立肝癌的診斷,最可靠的方式就是將可疑的病灶切片或開刀取出化驗,但因此法具侵襲性且風險較高,目前多以影像學檢查並配合胎兒蛋白加以診斷,需要靠穿刺切片來確立診斷的機會並不多。

醫療選項介紹

手術切除

手術切除需在開刀房切除肝腫瘤及部分肝臟,病人需在插管、全身麻醉下接受手術,術後需密集監控恢復狀況,會在腹部留下數公分的傷口。

 

射頻燒灼術

電燒治療在超音波室進行,藉由超音波導引,將電燒探針經皮膚穿過肝臟,到達腫瘤所在的位置進行燒灼,會留下針孔般大小的傷口。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步驟一、選項的比較

選項

考量

手術切除

射頻燒灼術

適應症

一般用在單一腫瘤且沒有血管侵犯;適合肝功能良好且能負荷手術者。

適用於小於5公分的腫瘤,最好是小於3公分的腫瘤。腫瘤附近若有大血管、大膽管、橫膈膜或腸子就不太適合。

成功率

除非手術中止,否則應為100%

80-100%

五年存活率

70-87%,稍高

60-82%,稍低

風險和併發症

併發症發生率約為15%;死亡率約為2-3%

併發症發生率約為5%;死亡率小於2

住院天數

大約10

大約3

優點

復發率低

傷口小、不用開刀、治療時間短、併發症發生率低、住院天數短

缺點

傷口大、恢復及住院天數長、併發症發生率高

復發率較高

步驟二、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請依照下列考量項目圈選,0分代表非常不在意,5分代表非常在意
考量項目
非常不在意
非常在意
如果這個理由對您非常重要,建議您可以考慮選擇的方案
治療方式可能引起的併發症
射頻燒灼術
治療的效果
手術切除
手術切除
手術切除
術後復原及住院的時間
射頻燒灼術
手術造成的傷疤
射頻燒灼術
其他考量

步驟三、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若接受「手術切除」,併發症機率較高但復發率較低?
若接受「射頻燒灼術」,住院時間較短且傷口較小?
若接受「射頻燒灼術」,復發率比「手術切除」為低?
步驟四、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醫療方式,我決定選擇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