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罹患間質性膀胱炎,已做過膀胱水療擴張術,但是症狀復發了,我應該選擇膀胱內玻尿酸灌注,還是膀胱內注射肉毒桿菌素?

泌尿生殖系統 0800 泌尿科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言

當醫師診斷您有間質性膀胱炎,且經過初步治療都無法改善您的頻尿或腹痛問題,代表您現在需要思考進行手術治療以改善您的生活品質。
本表單將幫助您瞭解病因及有哪些治療選擇,請跟著我們的步驟,一步步探索自己的需求及在意的事情,希望能幫助您思考適合自己的選擇。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不限性別與年齡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間質性膀胱炎是怎樣的疾病?

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有嚴重的頻尿現象和下腹部疼痛,影響生活甚鉅。

間質性膀胱炎有三大症狀:

(1) 頻尿、急尿和夜尿。可能每10分鐘到半小時就要解尿一次,否則憋不住。

(2) 排尿困難,小便時感覺解尿不順

(3) 膀胱或下腹部疼痛難耐

間質性膀胱炎好發在年輕到中年女性,因為上述的症狀,無法正常工作,影嚴重影響社交活動,不敢出去旅遊,通常也伴隨憂鬱症和失眠。

近年來,有一些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與使用安非他命或K他命等毒品有關。因為膀胱容量縮小到150cc甚至50cc以下,頻跑廁所,苦不堪言。

間質性膀胱炎的診斷

當慢性膀胱炎的患者,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藥物治療後,頻尿、急尿和下腹部疼痛仍未改善,就要考慮間質性膀胱炎的可能。

診斷方式包括驗尿排除細菌感染。錄影尿動力學檢查可以發現膀胱有攣縮現象,膀胱容量小於250cc。最終診斷方式是膀胱鏡檢查,會發現膀胱容量縮小,膀胱壁粘膜出血斑或絲球狀、片狀出血,即可診斷為間質性膀胱炎。(右圖)

間質性膀胱炎的藥物治療

間質性膀胱炎通常先給予治療膀胱過動症的藥物如:得舒妥、歐舒、衛喜康或貝坦利等,加上消炎止痛藥,副作用是可能排尿困難和胃潰瘍等。但是往往治療效果只有三成的患者感到滿意。

亦可服用優而順或愛泌羅(皆屬於大分子肝素)具有修復膀胱粘膜的療效,有六成的患者會感到明顯的改善。不過這兩種藥物目前仍須自費使用,費用也不低。

除了口服藥物,亦可採膀胱內灌注治療。將肝素或玻尿酸溶液以導尿管灌注至膀胱,停留約一小時後再解掉,每週兩次,連續六週的療程。有六成的患者會有明顯的改善,效果可持續約六個月。

醫療選項簡介

間質性膀胱炎的手術選擇

因為藥物治療的效果有限,不少的間質性膀胱炎患者終需採取手術方式來治療。

u (第一線的治療) 膀胱水療擴張術:靜脈麻醉下,以大約100cm水壓讓膀胱保持撐大,維持約15分鐘。術後會有血尿數天,然後膀胱的容量會增大一些,不過長期維持的效果僅有三成患者。此手術及麻醉屬於健保給付。

u (第二線的治療) 膀胱內肉毒桿菌素注射:麻醉下以特殊注射針,將100單位的肉毒桿菌素分成20個注射點,注射到粘膜下。術後會有輕微的血尿,大約三天後患者會有明顯的改善,頻尿和疼痛都會緩解,膀胱容量會增大,文獻資料顯示,膀胱容量會增加50cc,間質性膀胱炎治療的整體成功率為63%。不過大約9個月後肉毒桿菌素即完全消退,視病況可以再重複注射。此手術屬於健保給付,不過肉毒桿菌素需事前讓健保署審查,如果未通過則患者需自付藥物費用約8000元。此外,單次使用的特殊注射針為自費耗材,約8000元。

u (第三線的治療) 膀胱擴大整形術:當膀胱攣縮得太嚴重,上述的方式都無法改善時,就要考慮將膀胱切開,以患者的一小截小腸或大腸經過整形縫合用來當作儲尿的膀胱。這是一個大手術,且要動到腸子,術後的併發症包括慢性膀胱炎、腹腔沾黏或慢性疼痛等。

如果不採取任何方式去治療間質性膀胱炎(不吃藥、不灌藥,也不手術),則嚴重的頻尿現象和下腹部疼痛,不會改善,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或無法工作,而長期精神煎熬會導致脾氣暴躁,也影響家人。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經過上面的介紹後, 您已接受膀胱水療擴張術,但是症狀復發了,這時候可選擇膀胱內玻尿酸灌注(藥物治療),或者膀胱內注射肉毒桿菌素(內視鏡手術)。您的偏好/選擇是?

請透過以下四個步驟來幫助您做決定

步驟一、選項的比較

步驟二、您對醫療方式的考量
接受膀胱內玻尿酸灌注的理由
比較接近
一樣
比較接近
接受膀胱內肉毒桿菌素注射的理由
我想要療效較佳的方式
改善頻尿和生活品質的時間較長
我想要術後血尿時間縮短
膀胱內注射會有些許血尿現象
我不希望額外付費接受手術
膀胱內注射針為自費耗材
我不希望每週都要來治療
灌注玻尿酸為六週療程,注射肉毒桿菌素為一次療程
其他
其他

請您注意,本文所提各項治療的優缺點和副作用比例等均有醫學上不確定因素。

步驟三、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是否已經了解?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個慢性且會復發的疾病。
間質性膀胱炎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很大。
膀胱內注射肉毒桿菌素的療效維持?
膀胱內注射肉毒桿菌素手術的風險?
步驟四、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治療方式,我決定選擇: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出版日期:2020-08-09
更新日期:2020-08-09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