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肝臟經腹部超音波發現有顆2.5公分的肝細胞癌腫瘤,應該接受外科切除手術或射頻電燒治療或肝臟移植治療呢?

0300 一般外科 消化系統 BD00 消化外科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言

 肝癌是台灣較好發常見的惡性腫瘤,根據衛福部在1096月公布,肝癌佔108年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二位,其中根據性別部分加以探討,肝癌在男性佔第二大癌症死因,女性為第四大癌症死因。當醫師診斷您有肝細胞癌惡性腫瘤疾病時,先將肝癌依疾病嚴重度分期,一般肝癌腫瘤共分0~4期,第0~1期為有機會可治癒時期(curative treatment),約佔肝癌患者30%5年存活率可達40%~70%。第2~3期為藥物可治療、可控制時期,約佔50%5年存活率可達10%~40%。第4期為藥物緩和支持治療時期,約佔20%5年存活率可達10%~20%

   
統計顯示,不管是B型肝炎或C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每年約有5%的患者可能發生肝癌,而病毒性肝炎終其一生約有三分之一的機會發生肝細胞癌。

適用對象/適用狀況

 本表單主要的目標族群是放在第0~1期可治療部分,為可外科開刀與射頻電燒或可肝臟移植時期,約佔所有肝癌患者30%的部分,其疾病5年存活率可達到40%~70%。當醫療上追蹤罹患肝腫瘤高危險性族群時,在肝功能控制良好或無明顯肝硬化現象時,經腹部超音波發現有一顆2~5公分的肝細胞癌時醫療上的治療方針。瞭解肝細胞癌的成因及目前醫療上有哪些可以治療肝細胞癌的臨床上選擇,希望能進一步幫助肝癌病患對目前醫學上肝細胞癌的治療方法做出最適合自己方式的治療選擇。

疾病或健康議題介紹

 肝癌是肝臟原發性惡性腫瘤,它是透過慢性肝炎經肝纖維化成肝硬化到肝癌的肝癌三部曲所形成。常見的肝癌一般可分為兩種,即肝細胞癌與膽管細胞癌,而肝細胞癌病患約佔全部肝癌患者的85%以上,是台灣最常見的肝癌類型。它發生在慢性肝臟炎症的環境中,並且常見於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後之慢性肝病或肝硬化患者、與酒精或毒素(如黃麴毒素)等接觸相關性極高。而在某些疾病,如血色素沉著症和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也會顯著增加發展為肝細胞癌的風險。此外,代謝綜合症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也被越來越多地認定為肝細胞癌的危險因素。

   
肝細胞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少部分會有腹脹或疲倦現象,然而肝癌晚期症狀包括右上腹疼痛、體重減輕、腹脹、黃疸、食慾不振、發燒及腹部積水或意識不清的肝腦病變等併發症、副作用現象。

   
事實上,針對肝癌高危險群族群的定期篩檢以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治療腫瘤的不二法則,而就肝細胞癌而言,目前有很多有效的治療方式可以加以處理與治療的,總共有肝細胞癌腫瘤、肝腫瘤切除手術、射頻電燒療法治療、肝臟移植手術、經肝動脈化學藥物栓塞治療等治療方式。

醫療選項介紹

肝細胞癌治療方法需視病患肝臟功能受損嚴重程度及病患對治療方式的耐受性程度之不同,加以選擇不同治療方式。常見的肝癌治療方式有:

外科腫瘤切除手術

臨床上需評估病患的肝功能(Child score)、腫瘤數目及大小(單顆≤5公分、多顆≤3&每顆≤ 3公分)及位肝臟位置。

射頻電燒治療 /冰醋酸或酒精注射

(1)射頻電燒治療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 :亦需評估病患的肝功能(Child A~ early Child B)、注意腫瘤數目及大小(單顆≦5公分、多顆≦3&每顆≦3公分)

(2)冰醋酸或酒精注射:較適用腫瘤體積小,並在超音波導引下做純酒精注射治療。

肝臟移植

可分為親屬捐贈的活體移植與他人捐贈的屍體移植。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請透過以下四個步驟來幫助您做決定

步驟一、選項的比較

選項

考量

外科腫瘤切除手術

射頻電燒治療 /冰醋酸或酒精注射

肝臟移植

治療項目

1.需評估病患的肝功能 (Child score)


2.
腫瘤數目及大小(單顆≦5公分、多顆≦3&每顆≦3公分)


3.
評估腫瘤位肝臟位置


4.
健保給付開腹手術或腹腔鏡手術


5.
住院時間長及恢復時間需較長時間

1.適用腫瘤體積小,並在超音波導引下做射頻電燒治療或純酒精注射治療

2.
評估病患的肝功能(Child A~ early B)

3.
腫瘤數目及大小(單顆≦5公分、多顆≦3&每顆≦3公分)

4.
電燒針需事先申請

5.
住院時間短及恢復時間較短

1.親屬捐贈的活體移植

2.
他人捐贈的屍體移植

3.
腫瘤數目及大小不設限

4.
得健保申請或報備

5.
住院時間最長及恢復時間需較長時間

治療優點

1.手術直接切除,腫瘤邊緣切除較乾淨

2.
復發機率較低

1.不必開刀且傷口較小

2.
復發機率較高

3.
與肝臟表面需有至少1公分的安全距離

1.唯一可能同時治療肝癌、肝硬化與病毒性肝炎的治療方式

2.
復發機率最低

治療缺點/風險/副作用

1.病患的肝功能 (Child score)Child A or early B否則易發生肝衰竭

2.
腫瘤太多顆或太大皆不適合手術

1.電燒所產生的熱能可能傷及其他器官;電燒時的穿刺動作有可能傷到血管、膽管或周邊器官,或是引起傷口發炎、感染、出血等

2.
對酒精耐受力差的人,可能會有頭昏、臉部發熱、噁心、嘔吐、胸悶等狀況

1.親屬捐肝也有血型及< 5%的死亡率,得長期吃免疫抑制劑抗排斥藥

2.
屍肝不易取得,只有10% 的機率,得長期吃免疫抑制劑抗排斥藥

5年的存活率

1.存活率約 81%,較高

2.
腫瘤大小在2公分以下的早期肝癌,手術切除後5年的存活率可達80

3.
腫瘤在2公分到5公分內的小型肝癌,手術後5年存活率也有54

1.存活率約 76%,較低

2.
治療小型肝細胞癌,約有90%甚至100%的病人腫瘤會完全壞死(成功率)

3.
但若用來治療較大型的肝癌,則效果會降到50%80%

.台灣病人換肝3年存活率平均有84%,甚至優於美國的79%

.台灣換肝5年存活率平均有82%,優於美國78%左右

肝腫瘤復發率

肝癌在手術切除後5年內復發的機率仍高達7成以上

腫瘤相對性較易復發,5年後肝癌的復發率仍高達75%

移植後4年存活率竟高達75%,而復發率僅8%

治療成功率

成功率達到應為90-98%

成功率達到80-100%

手術成功率由80%達到90%95%

腫瘤治療併發症

1.併發症發生率較低手術的死亡率已大幅降低到1%以下


2.
少見的併發症包括:術後出血、傷口感染、腹腔內膿瘍、膽汁外漏以及肺炎、心臟衰竭等


1.射頻電燒發生併發症的風險約在5%以下


2.
冰醋酸或酒精注射治療後併發症並不多見,主要是疼痛、發燒、與酒精中毒


1.活體捐贈者可能產生的併發症約8%,有出血、膽管阻塞或膽汁滲漏、腹腔內感染、傷口感染、腹水或胸水等,傷口疼痛是100%


2.
病患移植術後的併發症: a.排斥、b. 感染、c.癌症、d.早期移植肝無功能、e.情緒不穩定、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骨質疏鬆、f.其他合併症:如出血、血管狹窄、膽管阻塞等

步驟二、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考量項目
非常不在意
非常在意
肝腫瘤治療後5年存活率
腫瘤治療後有較少的併發症與疼痛
術後復原的時間與恢復工作的能力
擔心治療後腫瘤復發率
腫瘤治療後需要長期吃藥
擔心腫瘤手術治療後會有肚子傷疤或後遺症
肝腫瘤開刀切除或射頻電燒或外科移植等治療成功率很高
其他

步驟三、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接受外科切除手術與射頻電燒治療,皆能有效降低肝細胞癌的死亡率
接受外科切除手術,肝腫瘤直接切除,腫瘤邊緣切除較乾淨
≦2公分腫瘤接受射頻電燒治療或外科腫瘤切除手術,兩者預後相近
接受射頻電燒治療肝細胞癌,有較少的併發症與傷口疼痛
接受外科肝臟移植時得有人捐肝,另得長期吃免疫抑制劑抗排斥藥
接受外科肝臟移植時,相對於其他治療有較低的腫瘤復發率的
步驟四、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醫療方式,我決定選擇:(下列擇一)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如果還想瞭解更多資訊,請參考以下網站:

1.Survival following redo hepatectomy vs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for recurrent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trials. HPB (Oxford). 2017 Jan;19(1):3-9.
2.Manage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n overview of major findings from meta-analyses. Oncotarget. 2016 Jun 7;7(23):34703-51.
3.Radiofrequency ablation versus hepatic resection for the treatment of early-stage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meeting Milan criter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World J Surg Oncol. 2013 Aug 13;11(1): 190.
4.Radiofrequency (thermal) ablation versus no intervention or other interventions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3 Dec 19;(12)
5.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survival and disease recurrence after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Br J Surg. 2011 Sep;98(9):1210-24.
6.Systematic review of surgical resection vs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13 Jul.14;19(26):4106-18.
7.Outcomes of Salvage Liver Transplantation and Re-resection/Radiofrequency Ablation for Intrahepatic Recurrent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 New Surgical Strategy Based on Recurrence Pattern. Digestive Diseases and Sciences volume 63, pages502
514(2018)
8.
肝癌對策病友手冊
9.
三軍總醫院肝癌治療指引
10.
台北榮總肝癌治療指引
11.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肝臟內科
12.
台大醫院國際醫療中心肝病治療
13.
高雄榮總肝癌治療指引
14.
高雄醫學院肝膽胰內科/高醫醫訊
15.Ann Surg 2016 Mar;263(3):538-45.
16.
肝癌防治基金會「好心肝雜誌」第39
17.
早安健康NEWS
18.Annals of Surgery, Issue: Volume 263(6), June 2016, p 1112-1125
19.Annals of Surgery. 253(3):453-469, March 2011.

出版日期:2020-08-05
更新日期:2020-08-05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