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認識血脂異常

循環系統 AB00 心臟血管內科 高血壓
血脂異常血脂異常

你知道嗎,血脂異常通常沒有感覺

血脂異常是指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以及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過低。而其中以低密度膽固醇過高是最重要的標的。一般人所知悉的是,血脂異常的患者也比較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肌梗塞或是中風。適當飲食控制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

但是血脂肪異常卻會造成很多風險!!!如下圖

血脂標準值血脂標準值

血脂異常請注意!

  1. 減少油脂的攝取包括豬油、雞油、豬皮、雞皮等。
  2. 降低膽固醇的攝取包括內臟類、海鮮類、蛋黃、火鍋料等。
  3. 少食用香腸、火腿、臘肉、滷肉飯等製品。
  4. 減少燒餅油條、波蘿麵包等酥油食物。
  5. 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尤其是含纖維素多的蔬菜,可以減少體內膽固醇的吸收。
  6. 對體重超過正常標準的人,應逐步減輕體重,最好以每月減重1~2公斤為宜,過度減重對身體有害。
  7. 加強體能活動,不僅可以增加熱量的消耗,還可以加速新陳代謝,幫助三酸甘油酯的分解,從而降低血中的脂肪。
  8. 戒酒:長時間飲酒,會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酯的濃度增高,因此建議不要飲酒。

對於飲食控制及體重過重皆無法改善時,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使用一些降血脂藥物,幫助控制,並遵照醫囑使用藥物,並按時服藥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