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慢性腎臟病的預防治療

慢性腎臟病 0800 泌尿科 泌尿生殖系統

王小姐為23歲女性,因雙腳水腫至腎臟科門診求診,經檢查後發現有蛋白尿及血尿情形,經腎臟切片後證實為慢性腎絲球腎炎。給予藥物治療後水腫及蛋白尿均大幅改善,腎功能也保持在正常範圍內。李先生為51歲第二型糖尿病病患,罹患糖尿病十多年來,自覺沒有太大不舒服,因此並未規則服藥控制血糖、血壓及膽固醇,也常因工作忙碌而未有喘不過氣的感覺而到本院急診求診,抽血檢查發現腎功能僅為正常人的5%、伴有肺水腫、酸中毒及嚴重貧血,進一步檢查發現兩側腎臟均已萎縮,緊急接受透析(俗稱洗腎)及藥物治療後,呼吸困難及貧血症狀均已改善,但腎臟功能並未恢復,只得長期接透析治療。

上述個案為「慢性腎臟病」的典型案例,當腎臟因系統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自體免疫性疾病(如腎絲球腎炎、紅斑性狼瘡)、水泡性腎病(如多囊腎)、敗血症或藥物(如止痛藥、含馬兜鈴酸之中草藥)而造成持續三個月以上的腎功能衰退時,即為慢性腎臟病。其症狀為「泡、水、高、貧、倦」,即小便有很多「泡泡」、雙腿「水腫」、「血壓偏高」、「貧血」、全身「倦怠無力」。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多囊腎、腎絲球腎炎或服用超過三種以上藥物的朋友,如果出現上列症狀時,即可能患有慢性腎臟病,建議儘早到腎臟科門診求診治療,以免拖延病情惡化到末期腎臟病,則只能接受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而後悔莫及。腎臟內科曾偉誠醫師

台灣末期腎病之發生率與盛行率居世界第一,需進行透析者近10年以6%成長率成長。這些病人常起於糖尿病與高血壓,因此對慢性腎臟病的防治主要針對糖尿病與高血壓的控制以及蛋白尿的減少。例如血糖控制、血壓控制、血脂肪控制、戒菸、避免腎毒性藥物、減輕體重與運動。但是隨著醫療的進步,我們有越來越多的方法延續病人的生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台灣民國82年老化指數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占7%),107年步入高齡社會(占14%)。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藥物的使用越來越多,因為關節疼痛造成運動量越來越少,雙重作用之下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使得肥胖患者越來越多而使得心腎負擔加重。另有些人減少卡路里的攝取以避免肥胖,但是相對引起肌少症與衰弱症。針對這些患者應以飲食與運動來增加基礎代謝率,相對來說才可減少藥物的使用,而使身體的負擔減輕。


提供適當的飲食治療:例如粗食淡飯、減糖、減鹽、溫食與低升糖指數食物。提供適當的運動治療:例如鼓勵復健運動,避免容易升高血壓的運動,經絡運動,保暖等,以改善高血糖與避免血壓快速升高造成不適。103年有研究針對65歲正常年長者觀察5年的報告,相對腎功能較差組別若合併身體脂肪比率增加最低,則腎功能惡化速度相對較慢。因此鼓勵大家如何增加基礎代謝率,以減緩身體脂肪比率增加而減緩老化的速度。(腎臟內科鍾炫光醫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