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面臨生命末期,我要不要接受人工營養和流體餵養

失智症 內分泌營養與代謝 預立醫療決定(ACP)之特定臨床條件 1200 神經內科 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系統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未來醫生宣布我是末期病人或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疾病狀況或痛苦難以忍受、疾病無法治癒且依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之情形時,經過任何積極治療也都無法改善上述的醫療狀況,如果我想預約美好的善終,代表我現在需要思考在那當下我是否接受人工營養和流體餵養(管路灌食和點滴輸液)以達到延緩生命的目標。

本表單將幫助您瞭解病因及有哪些治療選擇,請跟著我們的步驟,一步步探索自己的需求及在意的事情,希望能幫助您思考適合自己的選擇。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本表單適用於當面臨末期病人、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疾病狀況或痛苦難以忍受、疾病無法治癒且依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之情形時,經過任何積極治療也都無法改善上述的醫療狀況。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什麼是末期病人:指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且有醫學上之證據,近期內病程進行至死亡已不可避免者。

什麼是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指因腦部病變,經神經相關專科醫師檢查,顯示為持續性之重度昏迷(失去意識、睡眠甦醒週期消失而且 持續閉眼),符合以下情形之一者:

一、外傷因素導致重度昏迷,超過六個月仍無顯著恢復跡象。

二、非外傷因素導致重度昏迷,超過三個月仍無顯著恢復跡象。

什麼是永久植物人狀態:指因腦部病變,經神經相關專科醫師檢查,顯示為植物人狀態(具睡眠週期,眼睛可能自發性張開,或對刺激產生反射性反應),每日持續有意識障礙,導致無法進行生活自理、學習及工作,並符合以下情形之一者:

一、外傷因素,超過六個月仍無顯著恢復跡象。

二、非外傷因素,超過三個月仍無顯著恢復跡象。

什麼是極重度失智:指失智程度嚴重,臨床失智評估量表 CDR(Clinical Dementia Rating) 達3 分,或功能性評估量表 FAST(Functional Assessment Staging Test) 達7 分,且每日持續有意識障礙,導致無法進行生活自理、學習及工作者。

什麼是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病人疾病狀況或痛 苦難以忍受、疾病無法治癒且依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之情形,判定標準如下:

一、病人疾病狀況或痛苦難以忍受:病人主觀表述生理或心理痛苦難以忍受。

二、疾病無法治癒:病人接受當時一般醫療常規治療後,其疾病影響的器官組織構造成功能無法回復。

三、依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病人在合理範圍內,嘗試過當時一般 醫療常規治療後,客觀上仍無合適之解決 方法以維持其生活品質或生活自理功能者。

如果我面臨上述狀況,我有什麼方式可以獲得營養和水分?

一但面臨上述狀況,營養的攝取將無法再自行由口進食或進食量將變得非常的少,除了維持原有現況或繼續由嘴巴吃以外,可以透過管路灌食方式為患者餵食;管路灌食屬於人工營養(Artificial Nutrition),因為灌入的食品是為特定治療目的以組合和製劑的形式,透過特定方式進入腸胃道,選擇人工營養的類型和途徑都有其特定的益處和風險;管路灌食方式包括鼻胃管放置(N-G tube)、內視鏡胃造廔口(Percutaneous endoscopic gastrostomy:PEG)、胃造廔口(Gastrostomy)、空腸造廔口(Jejunostomy)。臨床上以內視鏡胃造廔口術為造廔管放置首選(簡稱PEG),除非患者有無法執行PEG放置的原因,經醫生評估後可能改成胃造廔口或空腸造廔口的放置。

當個體的營養需求無法透過繼續由口進食或管路灌食時。另一種營養的提供就是透過靜脈或皮下注射途徑給予液體營養物,但要給予這些輸液,需要適當的血管通路,一樣有其特定的益處和風險,這一般我們稱作流體餵養(Hydration)。若是無法營養和水分的攝取,續發的死亡將在10至14天發生。

醫療選項簡介

如果我已經處在上述5種階段,關於我的營養選擇有哪幾種呢?

一. 我希望繼續接受人工營養和流體餵養,方式包括管路灌食和靜脈輸液這兩類方式。管路灌食包含鼻胃管放置(N-G tube)、內視鏡胃造廔口(Percutaneous endoscopic gastrostomy:PEG)、胃造廔口(Gastrostomy)、空腸造廔口(Jejunostomy)。

二. 如果我已經意識昏迷或無法做決定、就由我的醫療委任代理人幫我做決策。

三. 我希望在我設定的時間內接受人工營養和流體餵養治療,並於之後停止治療,或由我的醫療委任代理人幫我決定停止時間。

四. 我不接受人工營養和流體餵養。

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如果上述選擇

死亡是一種正常的過程,雖然它不應該加速,但也不應該被阻止或延長,目的是維持最佳生活品質直至死亡。人工營養和流體餵養主要讓無法繼續由口進食的的末期患者增加存活率,但末期患者並非死與飢餓而是因為惡性疾病。另外、極重度失智狀態,會因為患者本身疾病因素,而面臨體重減輕的問題,所以無論選擇哪種餵食方式,親屬或主要照顧者都要有面對患者可能會有日益變瘦和虛弱的心理準備,因為這是疾病自然病程的一部分。


根據國內外文獻統計,人工營養(Artificial Nutrition)(管路灌食)的好處和壞處好處:短期使用管路灌食可降低因吞嚥困難和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的發生;藉灌食維持體重,減少疲倦感,節省從嘴巴吃東西的精力和時間,簡化食物的攝取和減少進食的時間。壞處:綜合國外研究結果顯示關於管路灌食對於存活率、死亡率、營養指標(血清白蛋白、血紅素等)、肺炎發生、褥瘡的改善或減少大多沒有明顯好處。更有研究指出長期管路灌食的病人有較高的吸入性肺炎機率,因此無法藉由管路灌食來避免吸入性肺炎的發生;沒有證據顯示管路灌食可以改善或預防褥瘡產生,反而有增加褥瘡發生的風險,這可能是因為為防止患者自拔管路而約束病患進而產生褥瘡;也可能和管路灌食導致腹瀉所造成褥瘡的發生有關。營養攝入量和營養狀況指標間的關係,在管路灌食仍然沒有很明確有意義的結果。

鼻胃管和各類廔口好處、壞處、風險等比較

對醫療方式的考量?
考量項目
完全不在意
非常在意
備註:如果您非常在意這件事,建議您可以考慮選擇的方案
生命最後一哩路的舒適度
不接受人工營養和流體餵養
照顧成本
治療的併發症與副作用
家屬照顧上的負荷
即使昏迷或意識障礙,我仍希望能多與家人相處

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1. 管路灌食對於存活率、死亡率、營養指標(血清白蛋白、血紅素等)、肺炎發生、褥瘡的改善或減少大多沒有明顯好處。        
2. 若是無法營養和水分的攝取,續發的死亡將在10~14天發生。
3. 流體餵養對於改善口乾、瞻妄、存活期、生活品質等並無肯定的定論,可能可以改善,但也可能惡化。
4. 死亡是一種正常的過程,雖然它不應該加速,但也不應該被阻止或延長,目的是維持最佳生活品質直至死亡。
5. 若無法由口攝取營養的,可以透過人工營養(Artificial Nutrition)和流體餵養(Hydration)方式獲得營養和水分的攝取。
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若無法由口攝取營養的,可以透過人工營養(Artificial Nutrition)和流體餵養(Hydration)方式獲得營養和水分的攝取。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瞭解更多資訊及資源:

安寧照顧基金會 http://www.hospice.org.tw/2009/chinese/index.php

出版日期:預計2020年9月7日 進行更新
更新日期:預計2020年9月7日 進行更新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