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慢性精神疾病患者的我,有什麼勞務作業訓練可以選擇?

精神與行為 1300 精神科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言

當您在急性病房因精神症狀穩定,或在社區生活中受疾病影響從門診轉介至本院慢性病房、日間留院或社區復健機構時,除了調整生活作息及服藥之規律性外。上下午時段的職能治療亦將協助您期間的復健。

其中,參與勞務作業訓練可因不同性質達到不同的復健效果:(1)培養工作習性及責任感、(2)培養工作耐力及專注力、(3)增進人際關係及群體認同、(4)培養工作習性及責任感、(5)增進自我效能感並提升自信。

但隨著您的生理、心理及社會等健康狀態的改變,可能會影響到參與的動機及復健訓練過程中的效果。為了您在社區維持功能表現,請您跟著治療師的說明一步一步了解參與不同勞務作業訓練的優缺點,並思考自己對於勞務作業訓練的期待,最後跟治療師共同討論出最適合您的方案,使您在參與勞務作業訓練時更加達到效果。

適用對象/適用狀況

年滿15歲之慢性精神疾病患者

疾病或健康議題介紹

慢性精神疾病患者,即經過必要適當醫療,為能痊癒且病情已經慢性化,導致職業功能、社交功能於日常生活適應上發生障礙,其障礙等級有輕、中、重和及重度之分,需要家庭、社會支持、醫療復健來維持其功能或減緩功能退化。

醫療選項介紹

我要參加勞務作業訓練,可以有什麼選擇?依據工作性質將勞務作業訓練分成以下選項:

1.清潔勞務作業訓練

先從藉由不同基礎清潔技能的提升,包括掃地、拖地、刷地、擦拭、垃圾處理及分類等,進而訓練到可以執行收送洗衣、社區及大樓清潔、公車清洗等,具有多項清潔技能涵蓋的清潔勞務作業訓練;不僅僅是技能的訓練,還可提升體力、工作持續度、環境適應能力,亦可提升成就感。

2.操作技術勞務作業訓練

藉操作過程(一至多步驟)達成任務或完成成品,藉以治療與復健,得到成就感並建立自信心,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及習慣。相關的復健訓練有產業加工、花束包裝、餐飲烘培、手作產品(綠工坊、手工皂)等。以產業加工為例,工作內容包含禮盒包裝、紙袋組合、紅包袋賀卡組裝、郵冊黏貼、資料夾組裝、蓮花組合及各類印刷品包裝等。我們強調治療與生產並重,且提供獎勵金,以提高工作動機及成就感。

3.銷售派送勞務作業訓練

除了操作步驟增加外,所需之工作技能、責任感、人際互動、問題解決、環境適應、及獨立性等能力須更為高階。此類工作訓練團體有商店及跳蚤市場販售訓練、花束外送、派報等,販售訓練團體中模擬真實便利商店情境,執行販售、收銀、補貨、盤點等工作,執行階層式管理制度,訓練學員如何服務客戶、熟記商品、計算金錢及維持商場整潔;大台北市花束外送、捷運站出口或人潮處派報發送傳單、也多需要上述工作能力,具較多樣的挑戰性。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步驟一、選項的比較

選項

考量

1.清潔勞務作業訓練

2.操作技術勞務作業訓練

3.銷售派送勞務作業訓練

類型

洗衣團體、社區及大樓清潔、公車清洗

產業加工、 農園藝、花束包裝、餐飲烘焙、手作產品(綠工坊、手工皂)

商店及跳蚤市場販售訓練、花束外送、派報

工作內容

清潔工作分類依精細度及獨立操作程度再分出不同清潔內容;洗衣收送及分類、社區及大樓清潔、公車清洗等,具有多項清潔技能涵蓋的清潔勞務作業訓練

產加任務從基本的摺紙、黏貼、裁切到相對複雜的組合、包裝、計算和分類不等。農園藝含澆花、除雜草;手作產品包括拼布編織、串珠及手工皂等。廚房準備中餐及烘培西點皆在機構內進行。

跳蚤市場和商店含分類、上架及點貨,期間皆會對外接觸;西點及手作商品的販售及收銀收營更需臨場應變能力;花束外送、捷運站出口或人潮處發送傳單多需要良好之體耐力及多的人際互動需求。

工作頻率

洗衣:每日,約2~3小時/

社區清潔:2-3/周,1~3小時/

公車清洗:每日,4~5小時/

產加:每日1~4 小時/

農園藝:每日,1~2小時/

餐飲烘培:每日,3~4小時/

花束包裝:一周一次,1~2小時/

手作產品:2~3/

販售訓練:每日,約3~4小時/

花束外送:一周一次,4~6小時/

派報:每日,3-6小時/

**
花束、派報時間含交通時間

獎勵金

洗衣:300-1500/

社區清潔:1000~3000/

公車清洗:1000~4500/



說明1:每個月統一發放,並分為現場發放及匯入銀行帳戶2種方式。

說明2:根據一個月的營運額及學員單次的基本獎勵金比例分配進行估算供參考。

產加:100~1500/

農園藝:300~1000/

餐飲烘培:800~5000/

花束包裝:200~500/

手作產品:1200-2000/



說明1:每個月統一發放,並分為現場發放及匯入銀行帳戶2種方式。

說明2:根據一個月的營運額及學員單次的基本獎勵金比例分配進行估算供參考。

販售訓練:約500~6000/

花束外送:600~3000/

派報:4000~10000/



說明1:每個月統一發放,並分為現場發放及匯入銀行帳戶2種方式。

說明2:根據一個月的營運額及學員單次的基本獎勵金比例分配進行估算供參考。

優點

1.提升體能及工作持續度

2.
提升環境適應及耐受度

3.
提升責任感

1.提升手部精細功能

2.
提升工作持續度

3.
提升成就感

1.培養團隊合作能力

2.
改善問題解決及應變能力

3.
促進體耐力

4.
提升人際互動技巧

5.
提升環境適應及耐受度

缺點/風險

1.須預防接觸性感染

2.
手部因長時間觸碰清潔劑及水,可能會有皮膚傷害

1.須預防接觸性感染

2.
下背因搬重物姿勢不正確拉傷

3.
花束包裝會有手部刮傷或過敏的風險

4.
餐飲烘培有燙傷或外傷的風險

5.
長時間坐姿、站姿或彎腰

6.
利刃及尖物的使用

7.
偶爾因使用紙張出現的刮傷

1.外出工作者須適應氣候的變化

2.
人際互動上受挫機會多

3.
外出地點不固定,可能會有迷路的狀況

步驟二、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請依照下列考量項目圈選,0分代表非常不在意,5分代表非常在意
非常不在意
非常在意
是否在意因身體不適影響到勞務作業訓練動機?
是否在意手/腳抖影響勞務作業訓練品質表現?
是否在意重複性高的勞務作業訓練內容?
是否在意勞務作業訓練內容與復健期待有落差?
家庭經濟支持度是否影響參與勞務作業訓練的動機?
是否在意家人對於自己接受勞務作業訓練的態度?
是否在意每個月獎勵金收入的多寡?
是否在意每個月獎勵金發放時間偶會延後的情況?
是否在意和勞務作業訓練負責老師之間治療性關係?
是否在意勞務作業訓練中須跟不熟識的人互動?
其他

步驟三、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勞務作業訓練有助於時間的安排規劃
從事勞務作業訓練無助於日常生活功能之表現
勞務作業訓練有助於病情之穩定度
勞務作業訓練有助於改善工作行為表現
勞務作業訓練會降低挫折忍受度
勞務作業訓練內容皆無影響到獎勵金之多寡
步驟四、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醫療方式,我決定選擇: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出版日期:2019
更新日期:2019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