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酒害-哪種酒癮治療藥物適合我?

精神與行為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言

當醫師診斷您有酒癮,或者您曾經嘗試自己戒酒但卻沒有成功,代表您現在需要思考藥物治療的可能性,以達到停止喝酒的目標。本表單將幫助您瞭解酒癮的病因及有哪些藥物治療選擇,請跟著我們的步驟,一步步探索自己的需求及在意的事情,希望能幫助您思考適合自己的選擇。

適用對象/適用狀況

本表單適用想要戒酒,或經診斷為酒癮的患者。

疾病或健康議題介紹

酒癮,在 DSM-V 裡的診斷名稱為-酒精使用障礙症 (Alcohol use disorder,AUD)

診斷標準有以下11項:

1.
比預期的還大量或長時間攝取酒精

2.
持續渴望或無法戒除或是控制使用酒精

3.
很多時間花在買酒、喝酒或從其效應恢復

4.
渴求、或有強烈慾望想要喝酒

5.
反覆喝酒引起無法完成工作、學校或居家的重大義務

6.
儘管喝酒導致持續或反覆社交或人際問題,仍持續喝酒

7.
因為喝酒而放棄或是減少重要社交、職業或休閒活動

8.
在會傷害身體的情境下反覆喝酒

9.
儘管知道喝酒恐引起持續或反覆生理或心理問題,仍持續喝酒

10.
耐受性(tolerance)的定義為以下二項之一 a. 顯著增加喝酒量之需求而致中毒或想要的效果 b. 持續喝等量的酒而效果顯著降低

11.
戒斷(withdrawal)的表現如下列二項之一 a. 酒精戒斷特色(參照酒精戒斷準則AB) b. 喝酒(或相近的物質,例如安眠藥Benzodiazepine)來解除或避免戒斷症狀

上列11項診斷標準中如果符合其中2項以上就是酒精使用障礙,如果符合6項以上就是重度酒精使用障礙症,但實際嚴重程度仍需至門診由醫師進行診斷性會談後才能確定。

酒癮是一個慢性、反覆復發的疾病。酒精重度攝取會增加健康風險,包括癌症、認知障礙、肝硬化、慢性胰臟炎、中風、憂鬱、自殺、傷害與暴力,帶來許多家庭社會,甚至治安問題,無形中造成人際、健康、工作各面向的傷害。

醫療選項介紹

酒癮治療藥物分兩大部分,一為治療及控制急性酒精戒斷症狀,是以 benzodiazepines 為主要治療藥物;另一目的為藉由藥物協助病人,達到長期酒精戒治,有戒酒錠(Disulfiram)、拿萃松(Naltrexone)及阿坎酸(Acamprosate)。

以下就長期治療藥物說明:

 戒酒錠(Disulfiram

戒酒錠是酒精代謝酵素的抑制劑,透過抑制肝臟代謝酒精的過程,造成飲酒後乙醛在體內累積而出現急性身體不適,以達到對酒精的嫌惡效果。戒酒錠在未飲酒的情況下是相當安全的藥物,有些人會出現嗜睡、噁心、皮膚紅疹、性慾下降等輕微的副作用,少數人可能有幻覺、感覺異常、肝炎、視神經炎等風險,醫師會在門診評估您對藥物的反應。服用戒酒錠的病患如果攝入酒精,會引起臉部潮紅、心跳加快、噁心嘔吐、頭痛出汗等急性反應,大量攝入酒精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服用戒酒錠的病患都應該了解此風險,並謹慎避免飲酒,甚至連料理中的酒精都應該避免。戒酒錠可能會和某些藥物起交互作用(如秋水仙素),如果您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肝腎疾病,建議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用藥。

拿萃松(Naltrexone

拿萃松是類嗎啡受體的拮抗劑,透過阻斷大腦類嗎啡受體的效果,減少對於酒精的渴癮現象,以重拾對於飲酒行為的控制力。拿萃松出現副作用的比例並不高,曾回報的副作用有失眠(10%)、噁心(10%)、頭痛(7%)、腹痛等。拿萃松會影響嗎啡類止痛藥物或海洛因的作用,進而引發戒斷症狀,若您有使用上述藥物應告知您的醫師。此外,少數人在使用拿萃松之後會覺得生活無聊甚至憂鬱,醫師會在門診仔細評估您的情緒狀態。

阿坎酸(Acamprosate

可以降低酒癮病人酒精復用的嚴重程度。阿坎酸的結構類似神經傳遞物質γ-氨基丁酸(GABA),透過與N-甲基-D-天門冬胺酸(NMDA)受體結合調節鈣離子通道,通過恢復大腦中化學物質谷氨酸(Glutamate)和γ-氨基丁酸的自然平衡,降低酒精成癮者對酒精的渴望,並減少酒精攝入量。少數病人初用本藥品時在前幾週內可能會有胃腸脹氣、噁心、焦慮、憂鬱、頭暈、無力、口乾、皮膚搔癢症、流汗、失眠、感覺異常等副作用。極少數使用本藥品的病人會發生憂鬱情緒,甚或伴隨自殺意念,如您有此變化,請告知您的醫師,並且討論相關治療之調整。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請透過以下四個步驟來幫助您做決定

步驟一、選項的比較

選項

考量

戒酒錠(Disulfiram

拿萃松(Naltrexone

阿坎酸(Acamprosate

要做的事

每日服藥1

每日服藥1

每日服藥3

治療費用

51.75/

每日半錠至1

96.6/

每日1

28.98/

依體重調整,每日4錠至6

優點

方便,最普遍使用的戒酒藥物,效益被證實。

方便,若不慎喝酒危險性較低。

1.若不慎喝酒危險性較低。

2.
肝臟功能不良者,藥物劑量不需要調整。

缺點

同時接觸酒精後的極度酒醉狀態所產生的風險高。

費用較高、樂趣下降。

每日服藥3次。

副作用

昏睡、疲倦感、噁心、嘔吐、口臭,偶有性慾減退。

噁心、難入睡、頭痛、焦慮。

胃腸脹氣、噁心、焦慮、憂鬱、頭暈、無力、口乾、皮膚搔癢症、流汗、失眠、感覺異常。

禁忌症

1. 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肝腎疾病、癲癇。

2.
無法完全避免飲酒者。

1.可能將會接受嗎啡類止痛藥物者。

2.
可能會接受麻醉者。

3.
曾有自殺意念或企圖者。

曾有自殺意念或企圖者。

風險

1. 對鎳金屬過敏之患者(比如碰觸零錢會有皮膚過敏),禁止使用。

2.
痛風疾患正在使用秋水仙素者。

3.
急性肝炎或肝功能異常SGOT/SGPT大於正常值3倍以上。

以上不建議服用本藥物。

1. 必須使用嗎啡類止痛藥物,或正在接受美沙酮/丁基原啡因舌下錠維持治療者。

2.
急性肝炎或肝功能異常SGOT/SGPT大於正常值3倍以上。

以上不建議服用本藥物。

嚴重腎功能不全者(CrCl<=30 ml/min)不建議服用本藥物。

步驟二、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考量項目
非常不在意
非常在意
如果這個理由對您非常重要,建議您可以考慮選擇的方案
飲酒造成工作或身體影響,必須完全停酒
戒酒錠(Disulfiram)
擔心日後復飲的可能
戒酒錠(Disulfiram), 拿萃松(Naltrexone),阿坎酸(Acamprosate)
經濟因素,無法負擔較為高額藥物費用
戒酒錠(Disulfiram)
無法完全避免接觸到酒精(含料理調味)
拿萃松(Naltrexone),阿坎酸(Acamprosate)
尚未下定決心戒酒,或無法達到滴酒不沾的目標
拿萃松(Naltrexone),阿坎酸(Acamprosate)
擔心藥物造成副作用的風險
自身慢性病或多重用藥
自身其他考量

步驟三、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酒癮是個人自主選擇而非疾病,可以不需要接受治療
使用戒酒錠、拿萃松或阿坎酸,都可以有效提升停止飲酒的成功率
戒酒錠、拿萃松或阿坎酸,已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不須額外付費
使用戒酒錠必須做到滴酒不沾,否則會產生急性身體不適
使用拿萃松會干擾嗎啡類止痛藥物的療效,此類病患不宜使用
使用阿坎酸,肝臟功能不良者,藥物劑量不需要調整
步驟四、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醫療方式,我決定選擇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如果還想瞭解更多資訊,請參考以下網站:

1.戒酒錠用藥指導單張
2.
戒酒錠同意書
3.
拿萃松用藥指導單張
4.
拿萃松同意書
5.
阿坎酸用藥指導單張
6.
阿坎酸同意書

出版日期:2020-08-10
更新日期:2020-08-10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