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呼吸器使用的病人要不要接受氣管造口術

AC00 胸腔內科 呼吸系統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何謂「氣管造口術」:

對於長期呼吸衰竭而必須接受呼吸器治療的病人,必須建立呼吸器和肺部之間的通路,而其中的通路,可分為氣管內插管及氣管造口管路兩種。氣管內插管是經由嘴巴置入管子到氣管中。另外氣管造口管路的使用必須先行「氣管造口術」,「氣管造口術」顧名思義就是用手術的方式從病人頸部建立一個通道,然後即可放入氣管造口管路,方便於病人使用。

適用病人:經由醫師判斷有可能需長期使用呼吸器的病人。

治療方式介紹:

在治療病人的時候,脫離呼吸器是醫師和病人及家屬最大共同努力的目標,但是許多情況下因為病情的關係,無法順利脫離呼吸器,而必須一直使用呼吸器。在長期使用呼吸器的患者,醫師常會建議將氣管內插管更換為氣管造口管路。 氣管造口管路相對於氣管內插管雖然在呼吸器使用總天數及加護病房天數統計學上沒有差異,但是可能會有較低的呼吸器相關的肺炎發生率,較高的呼吸器脫離率,及較低的加護病房死亡率。另外有研究發現早期氣管造口管路(7 天內)可以有效提升呼吸器脫離成功率、降低呼吸器及加護病房天數。 氣管造口管路因為不需要經過口腔,所以氣管造口管路患者不適感較輕微,可以改善病人的口腔衛生,減少口腔及嘴唇的潰瘍,而且沒有食道壓迫的問題,所以氣管造口管路患者仍可經口進食。因為氣管造口管路距離肺部較近,所以抽痰等呼吸道照護也較容易,可以有效的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在執行胸部呼吸拍背照護方面更加方便。另外呼吸器脫離訓練的過程在氣管造口管路病人上也較安全,一般氣管內插管患者呼吸器脫離就是要拔管,若拔管失敗就要重新面臨再插管,而可能會有困難插管的風險。而氣管造口管路患者如果成功脫離呼吸器則只需將呼吸器移除,氣管造口管路仍可留置,若訓練失敗只需將呼吸器直接接回,幾乎沒有任何風險。 是接受氣管造口術的缺點的部分就是手術相關的風險(例如:傷口感染、缺氧、氣管動脈廔管、氣管食道廔管、氣管瘜肉、出血及麻醉風險)和手術花費。 如果病人不願意接受氣管造口術,可能需要繼續使用經口插管,來維持呼吸道暢通和呼吸器使用。而長期經口置入氣管內插管,可能會導致口腔或呼吸道黏膜損傷及狹窄,氣管及支氣管的痰液分泌物多,無法有效的清除,而造成病人更長時間的呼吸器依賴和更長的加護病房住院天數。

您的家人曾經表達若病情需要時,接受氣管造口術的意願?
您的家人對於氣管造口術可能會影響身體外觀的看法?
預計可能需要繼續依賴呼吸器的情形:
個案目前的生活品質為何?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比較每一項選擇的優缺點、併發症

你選擇治療方式會在意的因素有什麼?以及在意的程度
考量項目
非常不在意
有點在意
非常在意
如果這個理由對您非常重要, 建議您可以考慮選擇的方案
病人自主意願
經濟考量因素
病人生活品質 (可以進食或說話等)
照護的方便性
自我照護風險
病人的舒適性
病人可存活時間
手術的後遺症
其他親友的感受
身體外觀改變
接受氣管造口術後,會提升病人的舒適度。
接受氣管造口術後,可以降低肺炎發生率及死亡率。
接受氣管造口術後,可以增加脫離呼吸器的機會。
已經確認好想要的治療方式,我(們)決定選擇:
我(們)決定選擇
我(們)仍然無法決定

出版日期:2018/12/20
更新日期:2018/12/20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