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治療,可否在假日停藥(採用藥物假期)?

1300 精神科 精神與行為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言

如果您的小孩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正在接受藥物治療,而您正在考慮假日時,讓孩子停止服藥(或者,您已經主動開始在假日時讓孩子停止服藥),那麼,這代表您需要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治療目標、治療效果有更多瞭解,也需要知道停藥可能造成的問題及風險。
以下的內容將幫助您思考,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治療,是否適合在假日時停止吃藥。請依序閱讀。跟著我們的步驟,一步步探索自己的需求以及您在意的事項,幫助您選擇適合您孩子的治療方式。

適用對象/適用狀況

考慮(或已經)在假日讓小孩停止服藥的家長。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一、什麼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譯自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或簡稱ADHD),顧名思義,被診斷有這個疾病的孩子,會有「注意力不足」、「活動量過高」其中一種症狀或兩種症狀都有。
但什麼情況能算是「專注度不足」、「活動量過高」?這對於不同的人而言,判斷標準是不一樣的。
因此,在臨床上,醫師需要蒐集足夠的客觀證據與資訊,確定症狀嚴重(症狀多)、症狀持續的時間久(六個月以上)、症狀廣泛地發生在生活中(至少出現在兩種情境以上),才會做出確診。
在臺灣兒童青少年族群中,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盛行率相大約是5-7 %,男生女生比率為4:1。

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對健康有甚麼影響?
小孩因為注意力不足、活動量過高,常導致在他(她)們在人際關係、學業學習、家庭互動等方面表現不佳。倘若旁人不理解,也容易遭受責難或處罰,產生反抗行為、挫折感,即使在成年後,這些已經成形的情緒、行為仍會持續影響生活各方面的適應。
研究發現,孩童時期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僅有大約兩成左右的人在成年後沒有症狀。另外有兩成有輕微症狀。約六成雖然症狀減輕,但症狀仍對生活有顯著困擾。研究也發現因為衝動、好奇,這些孩子會比較早接觸非法物質,容易濫用依賴,並和成年後的犯罪率有關。

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哪些治療方式?為什麼需要藥物治療?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行為管理、親職訓練等。另外也需要配合課業輔導即日常生活活動安排。
有許多大規模的研究顯示,有沒有接受藥物治療,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預後,是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1999年於英國大規模的研究顯示,藥物治療對於改善ADHD的症狀方面會有顯著的療效;而單純使用非藥物治療(例如行為治療,或是其他心理治療模式)來處理ADHD的病患,對於症狀的改善效果並不理想。在臨床上我們仍會對病患的情緒、行為、親職教育等方面,在診間向家長提供建議。
近年來的研究也顯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不只是單純行為上的問題,在腦部影像檢查也可以看到在發展方面比較落後的證據。因此,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已經被歸類在生理疾病的範圍。在全球各國的治療準則,藥物治療都被放在第一線。

四、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治療效果如何?
在臺灣,目前衛福部核可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的藥物有以下兩大類:
第一類:中樞神經刺激劑類: 目前有利他能、利長能、專思達三種藥物。中樞神經刺激劑類藥物的優點是作用效果快速,服用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就能看到顯著差異;而缺點是有三成的患者,在服藥之後出現食慾不振的副作用。
第二類: 正腎上腺素受體抑制劑: 只有思銳一種藥物。優點為副作用少,缺點是作用效果緩慢,在每天規則服用下,也需要2-3週或一個月以上才會見到顯著的症狀改善,因此如果不規則服用藥物,效果非常差。
無論使用哪一類的藥物,都有八成左右的患者,可以見到明顯的症狀改善。國內外有非常多研究,證實藥物治療除了症狀改善以外,也可以有預防其他問題產生:例如降低未來產生意外事故與頭部外傷的風險、降低罹患憂鬱症的比例與自殺率、減少毒品使用的機會、降低未來犯罪觸法等等。

五、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有哪些副作用?
服用中樞神經刺激劑類藥物最常發現的副作用是食慾不振。大約有3成的的家長抱怨孩子胃口變差。另外,研究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長期使用中樞神經刺激劑類藥物,會些微減緩身高成長,但隨著治療時間延長,這影響有慢慢減緩的趨勢。
另外,中樞神經刺激劑類藥物會產生微幅增加心跳速率及舒張壓、影響睡眠、抽搐 (tics)等副作用。


六、什麼是藥物假期(Drugs Holiday)?
藥物假期(Drugs Holiday),在臨床上,明確的意思是採用一種清楚、有計畫的方式,選擇在某些日子不服用藥物。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治療時,有些家長會希望在放假期間讓孩子暫停吃藥。藥物假期並不是讓小孩只要是放假就不吃藥。而且,藥物假期也會對治療效果有影響。以下說明的藥物假期,是專指使用中樞神經刺激劑治療的治療方案。

醫療選項簡介

一、每天規則服用藥物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包括假日
規律服用藥物是非常重要的,也現階段主流治療選項。可以讓孩子更清楚體認到之下,對於自己行為上帶來的改變與進步也讓照顧者在管教更輕鬆;而近年腦科學研究結果認為 ADHD 的治療對於腦部發展與 成熟,有正面影響。但在服藥階段一開始可能會遭遇到孩子的治療對於腦部發展與成熟,有正面影響。但在服藥階段一開始可能會遭遇到孩子其他照顧者的阻抗。
規律服用藥物時, 假如在正餐觀察到食慾下降應先檢視平日是否以外間吃太多零若有明確的食慾下降副作用,建議以少量多餐方法來因應。

二、採用藥物假期(規則服藥,但在假日停止服用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

和醫師討論後,在指定的放假日期間停用藥物,比如每週的周六和周日。主要目的是在放假期間減少食慾不振,或其他可能的藥物副作用。藥物假期的缺點是無法讓孩子養成規律服藥的概念,容易讓孩子誤以為服用藥物只是為了讀書,而忽略了病症對的生活上造成的影響。孩子在未服藥的狀況下,可能會以症狀為藉口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問題。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請透過以下四個步驟來幫助您做決定 請透過以下四個步驟來幫助您做決定

步驟一、選項的比較

步驟二、您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考量項目
完全不在意
非常在意
小孩的身高體重
需要長期吃藥
小孩的專注力
小孩在假日衝動性增加
擔心藥物上癮
每天吃藥的麻煩
擔心吃藥不可知的副作用
擔心藥物治療效果不佳

步驟三、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藥物治療,可以有效改善分心與過動的症狀。
過動症的孩子,吃藥很容易上癮。
藥物治療如果出現食慾下降,要馬上停藥。
長期吃藥,會導致小孩長大以後比一般人矮。
過動症是生理疾病,不單是孩子的行為問題。
步驟四、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治療方式,我決定選擇:(下列擇一)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瞭解更多資訊及資源:

1.  臺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

2. 社團法人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

3. 社團法人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總會

4.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資料網

5. FacebookFacebookFacebookFacebookFacebook ADHD ADHDADHD現代知識專頁(嘉義長庚陳錦宏醫師經營)

出版日期:2019-08-13
更新日期:2019-08-13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