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癌症放化療或其它治療後有副作用,該選擇中醫門診延長照護嗎?

6000 中醫科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言

當您因為癌症術後放化療或抗癌治療,衍生副作用造成的不舒服而感到困擾,而想嘗試中醫來緩解身體不適。除了中醫門診或住院,本表單會幫助您瞭解癌症放化療中醫門診延長照護,請您思考評估後,跟醫師共同討論是否有需要參加癌症放化療患者中醫門診延長照護。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癌症病患術後或放化療或其它抗癌治療,副作用症狀明顯,民眾經醫療人員使用「常見不良事件評價標準」(CTCAE)評估至少兩項症狀程度為等級2 以上者,適合參加者。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10 萬人口粗死亡率為199.3410大癌症的前5名,分別是乳癌、大腸癌(包含結腸和直腸癌)、肺癌、肝癌跟攝護腺癌;手術、化療、放療、標靶治療後的副作用最常見為疼痛、疲倦及情緒問題;其它則可能有骨質密度流失、造成心臟受損、性功能障礙、嘔吐、反胃、掉髮、吞嚥困難、口腔潰爛、關節疼痛或抽筋、神經和肌肉痲痹等。中醫藥及針灸對於放化療副作用的幫助,現代研究有提供可能有效緩解的論點。而中醫門診延長照護是有別於門診或其它中醫現代治療模式,型態相似於採用日間照護,而國外研究文獻指出,藉由日間照護方式之走向安寧緩和的多數癌症病患,在心理社會(憂鬱或情緒混亂等)及症狀(疼痛、食慾、活度功能及疲倦等)上會有正向的改善。

醫療選項簡介

«中醫門診延長照護

來院須待滿6小時,一般在上午8點半開始至下午3點半結束,病患要具備一定體能及行動能力,病患來院後家屬可以安心白天上班;中醫師提供上下午各一次診療,每日除了養生運動,還有各職類專家為病患進行主題授課或操作,範圍包含副作用的治療與預防健康識能跟死亡識能等相關。

«非中醫門診延長照護

一般門診有上午、下午、夜間時段,病患及家屬安排就診的時間或空間彈性大,然而家屬須多花心力陪伴照顧病患;中醫師於門診為病患進行當時段診療,病患可依病況需求或醫囑擇日回診;可能與醫師討論與病情相關之健康識能或死亡識能,如有需求可以轉介可能諮詢服務。

另外有中醫住院,住院天數視病況複雜度而定,全自費,針對問題較嚴重的病人,在經濟許可下,家屬可以讓病患入醫院進行全天照護;中醫師於查房診療癌症術後各項不適症,由住院醫師及護理人員協同照護,並視情況提供可能相關健康或死亡識能的知識,如有需求可以會診醫院其他單位幫忙協助支援或給予指導建議。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請透過以下四個步驟來幫助您做決定

選項

考量

中醫門診延長照護

非中醫門診延長照護

中醫門診

中醫住院

金錢花費

專案計畫,一日照護,民眾自付額為50

如有開立自費項目,如即飲包、煎劑等,將依成本計價,民眾須自費。

健保規定,科學中藥開立及針灸傷科療程依相關規定民眾負擔50元至300不等。

如有開立自費項目,如即飲包、煎劑等,將依成本計價,民眾須自費。

中醫住院現行為自費住院,將依病房等級,每天計價為20005000不等之金額,治療期間的藥材、衛材、伙食、各項處置等另外計價;於出院時統一結算。

治療方式

1.開立科學中藥、即飲包、丸劑或煎煮藥材等。

2.針灸或中醫傷科處置。(上下午各一次)

1.  開立科學中藥、即飲包、丸劑或煎煮藥材等。

2.  針灸或中醫傷科處置。(依主治查房決定)

3.   給予24小時生命徵象監控與護理照護。

時間

每日的上午8點半至下午3點半,約6小時,不能中途結束。超過3工作天未回院接受照護,結束一次療程。一個月同一病患只能自動開立兩次療程。

當日就診時段(上午、下午、夜間)。依藥物使用完畢後,或依醫師醫囑回門診接受治療。

至入院日開始,於出院日結束。

照護者相對負荷

健康識能活動

養生運動實作(ex:太極十八式、八段錦)

無養生運動實作。

參與院內可能的體適能活動。

健康識能衛教或諮詢

專門時段給護理師、營養師、藥師及醫師,進行主題衛教或討論。

醫師當面依需求進行病案衛教;某些時段可以轉介營養師、藥師諮詢。

主治醫師查房依狀況進行病案衛教;可能會診院內其它科醫師、營養師或藥師等職類來協助。

死亡識能討論

(ex:預立遺囑、別人自主權利等)

1. 主治醫師能在診療時段或專門時段給病患相關概念。

2. 社工師邀志工或癌友為病患進行關懷與討論。

1. 門診醫師依需求給予病患與其家屬相關概念。

2. 依可能需求聯絡社工師、志工來幫忙協助輔導。

1. 主治醫師查房時依狀況給予病患與其家屬相關概念。

2. 依可能需求會診院內社工師,或是協商志工來幫忙。

可能缺點

型態相似採日間病房模式,時間到後將由家屬、看護或病患本身自行照護。

除了就診時間獲得照護,其它時間患者或其家屬、看護得自行照護。

全自費,醫藥金額負擔重。

可能優點

1.    兼具一些病房照顧及相對中醫門診的加強治療。

2.    就醫金額負擔輕。

民眾利用時間或空間的彈性充足

對於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可以相對獲得整個時間的醫療照護及監控。

步驟二、您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考量因素
不重要
非常重要
患者身體狀況
患者或照顧者經濟
交通或行動能力
患者時間
照顧者時間
治療效果
健康知識與能力學習
認知死亡議題
其他

如果您非常在意患者身體狀況,建議您可以考慮中醫住院或中醫門診延長照護

如果您非常在意經濟,建議您可以考慮中醫門診中醫門診延長照護

如果您非常在意交通或行動能力,建議您可以考慮中醫門診中醫住院

如果您非常在意患者時間,建議您可以考慮中醫門診

如果您非常在意照顧者時間,建議您可以考慮中醫住院中醫門診延長照護

如果您非常在意治療效果、健康或死亡識能兼顧,建議您可以考慮中醫門診延長照護

步驟三、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中醫門診延長日間照護的病患須有體能或辦法長期往返醫院跟住處
中醫門診延長日間照護較能兼顧健康識能及死亡識能
中醫住院的病患通常狀況較差
中醫住院因自費而花費最大
中醫門診的病患時間與空間的分配最彈性
中醫門診相對其它無固定時間與空間醫療專業照護而家庭照護者的負擔最大
步驟四、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醫療方式,我決定選擇:
我目前還無法決定

出版日期:2019-08-01
更新日期:2019-08-01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