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以上五歲以下兒童輕度持續型氣喘要選擇吸入型類固醇還是口服欣流呢?

呼吸系統 0400 小兒科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言

當孩子被醫師診斷有『輕度持續型氣喘』時,表示他需要氣管保養藥物治療,來讓氣喘達到良好控制。我該幫他/她選擇哪一種藥物呢?別擔心,這份資料可以幫助您了解兩歲以上五歲以下兒童輕度持續型氣喘有哪些的藥物治療選擇,醫療團隊會陪著您,了解您的想法及最在意的事情,幫助您找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適用對象 / 適用狀況

兩歲以上五歲以下兒童診斷為輕度持續型氣喘。

疾病或健康議題簡介

氣喘不是感冒。所謂的一般感冒是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發炎的位置在咽喉和鼻腔,即使鼻塞,只要張口呼吸就可以得到足夠的氧氣,所以一般感冒並不會造成喘的症狀。

氣喘發炎的位置主要在下呼吸道,是氣管分支出來的細支氣管。當細支氣管發炎時會收縮,使得氣道變得狹窄,孩子會得不到足夠的氧氣,只好比平常用力且快速的呼吸,這種費力的呼吸就是喘的表現。也因為細支氣管收縮,空氣通過這樣狹窄的通道會發出咻咻的喘嗚聲,孩子有時候會覺得自己胸口緊緊或吸不到空氣,家長也會覺得孩子的咳嗽聲不是來自於喉嚨,而是胸部。

孩子會有氣喘常是因為有遺傳性的體質加上外在環境的刺激而造成氣道的慢性發炎。你可以想像,有的人的體質像石頭,有的人的體質像木頭。我們很難讓石頭起火,但是木頭在適當的環境下就會起火了。會讓氣喘體質孩子氣道發炎(起火)的主要誘發因子是刺激物(如二手菸,空氣汙染),過敏原(如塵璊),或是呼吸道感染(感冒是兒童期最常見的氣喘誘發因子)。所以希望氣喘能得到良好控制需要雙管齊下,避免接觸誘發因子,及使用抗發炎藥物(澆水滅火)。

誰需要保養藥物呢?

當孩子有過一次嚴重的氣喘發作,或是密集的發作(不到兩個月就發作一次),或是持續一個月氣喘症狀無法完全改善,則孩子的氣喘就需要保養藥物治療。

我可以不使用保養藥物嗎?

若因為害怕長期使用保養藥物而完全放任氣管持續發炎,會增加急性發作次數。孩子會因為氣道收縮而導致咳嗽,呼吸困難,有時可能需要住院治療,少數若未給予有效的治療可能導致死亡。

治療後要如追蹤呢?

氣喘兒童需要門診規則追蹤。若控制不良,約一周到四周內就要追蹤一次。若控制良好則約三個月追蹤一次即可。當氣喘控制良好時可以減藥或停藥,若氣喘控制不良時則需要增加藥量(中度持續型氣喘的首選用藥是中劑量吸入型類固醇)。

醫療選項簡介

1. 吸入型類固醇

低劑量吸入型類固醇是目前治療輕度持續型氣喘的首選用藥,能有效減少急性發作及住院頻率,對於氣喘的整體症狀控制效果較好。

吸入型類固醇健保有給付。但因為五歲以下兒童無法配合深呼吸及憋氣的動作,需要吸藥輔助器的協助才能將藥物確實吸入肺部。吸藥輔助器目前健保不給付,需要自費使用,一支吸藥輔助器約一千元,建議一年更換一支。使用吸藥輔助器仍需要孩子的配合,將臉部與吸藥輔助器緊貼,吸一次藥物約需20秒鐘。若孩子無法配合每天確實吸藥,則會影響治療的效果。

吸入型類固醇一次的劑量約是一顆口服類固醇百分之一的劑量,所以除了偶有聲音沙啞及鵝口瘡的副作用外,除非長期大量使用,否則很少有全身性的副作用。

2. 口服欣流

Montelukast(欣流)是一種不含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欣流為口服咀嚼碇,口味略甜,兒童接受度高。研究顯示欣流能改善氣喘的症狀,但在減少住院次數及減少使用口服類固醇上效果不如吸入型類固醇。

欣流的副作用通常溫和,但上市後曾有神經及精神方面的不良反應報告(噩夢,攻擊性行為等),雖然發生機率不高,但使用此藥物的人要有警覺,這樣的症狀停藥後會改善。目前健保給付欣流用於六個月以上輕度持續型氣喘的兒童。

您目前比較想要選擇的方式是:

請透過以下四個步驟來幫助您做決定

步驟一、選項的比較

項目 侵入性類固醇 口服欣流
需要做的事 使用吸藥輔助器每天 1到 2次 口服藥物每天睡前一次
使用保養藥物中仍控制不良而使用口服類固醇的比率

13.3/100
(100 人裡有 13.3 個人 )

18.8/100
(100 人裡有 18.8 個人 )

使用保養藥物中仍控制不良而住院的比率 0/1000
(1000 人裡有 0 個人 )
3/1000
(1000 人裡有 3個人 )
發生副作用的比例 19.3/100
(100 人裡有 19.3 個人 )
27/100
(100 人裡有 27 個人 )
副作用

1.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喉部輕微刺激,咳嗽及聲音沙啞,這些副作用可能因使用輔助器而改善。

2.可能發生鵝口瘡,特別是併用口服類固醇或抗生素時。

1. 最常發生的副作用包含有腹痛、口渴、頭痛。

2.上市後曾有神經及精神方面的不良反應。

3.苯酮尿症患者使用須謹慎,因為含有少量苯丙胺酸。

一年身高成長平均值 5.32公分 5.72公分
花費 自費購買吸藥輔助器約 1千元 不需自費
優點 1.是目前治療指引建議的首選用藥
2.對於氣喘的整體症狀控制效果較好
1.不需自費
2.方便、口服即可
缺點 1. 需要自費購買吸藥輔助器
2. 孩子可能無法配合吸藥而影響療效
1. 不是目前治療指引建議的首選用藥
2. 對於氣喘的整體症狀控制效果較差
步驟二、您對於醫療方式的考量
使用吸入型類固醇的理由
比較接近
一樣
比較接近
使用口服欣流的理由
我覺得效果是最重要的,我希望孩子的嚴重急性發作可以減少到最少
我想先試口服的藥物,如果真的再發生嚴重發作或控制不好再考慮吸藥
我很擔心欣流的副作用
我很擔心吸入性類固醇的副作用
我願意花一千元購買吸藥輔助器
我不想花一千元購買吸藥輔助器
我有時間能陪伴及督導孩子吸藥
我不確定是否每天都有時間陪伴及督導孩子吸藥
我覺得我的孩子會乖乖配合吸藥
我很擔心我的孩子不會乖乖配合吸藥
我覺得我的孩子不會乖乖吃藥
我覺得我的孩子會乖乖吃藥
其他
其他

步驟三、對於上面提供的資訊,您是否已經了解呢?

孩子的『輕度持續型氣喘 』不需要保養藥物治療,急性發作時再用藥就好了。
使用吸入型類固醇需要孩子的配合。
氣喘控制不良時需要升階治療 (增加藥量 )。
步驟四、您現在確認好醫療方式了嗎?
我已經確認好想要的治療藥物種類,我決定選擇:(下列擇一)
我目前還沒辦法決定


瞭解更多資訊及資源:

1.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 https://www.taiwanasthma.com.tw/

2. From the Global Strategy for Asthma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 2019. Available from: http://www.ginasthma.org/.

3. Anti-leukotriene agents compared to inhaled corticosteroids in the management of recurrent and/or chronic asthma in adults and children (Review)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2 5:CD002314.

出版日期:2020-07-31
更新日期:2020-07-31

完成以上評估後,請繼續填寫病人的出生年月日及E-mail,當您點選確認按鈕後,系統會將此份評估表寄送到您的E-mail中,屆時您可以列印及攜帶此份結果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性別
常用用語
其他:
代填
姓名
關係
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