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腎臟囊泡

0800 泌尿科 泌尿生殖系統 慢性腎臟病
腎臟囊泡腎臟囊泡

我的腎臟長了一顆水球 - 腎臟囊泡

吳先生是一位五十歲出頭的公務員,平時非常注重健康保養。最近一次健康檢查時,腎臟超音波意外發現左側腎臟有一個2公分的水泡,令他大驚失色,十分緊張,趕忙到泌尿科進一步諮詢。泌尿科醫師看了看健康檢查影像與報告後,幫吳先生安排了腎臟電腦斷層檢查,結果證實是良性的單純腎臟囊泡,醫師再三保證後並囑咐吳先生定期追蹤,才讓吳先生放下心中一塊大石。

相信不少朋友都跟吳先生一樣,因為健康檢查或其他原因接受超音波時,意外發現腎臟囊泡。腎臟囊泡是最常見的良性腎臟腫瘤,一般認為,它是因為腎小管或是集尿管的基底膜弱化,形成類似憩室的構造。腎臟囊泡可以是單一或多個,可以在單側也可以發生在兩側腎臟。研究顯示,超過50%的腎臟囊泡發生在50歲以上的成年人;除了年齡之外,男性、抽煙、高血壓,或是腎功能不良,也都是罹患腎臟囊泡的危險因子。

超音波上,腎臟囊泡就像字面上的意思一樣,是壁薄光滑,充滿澄清液體的病灶;如果內含的液體不澄清、囊泡的壁厚或鈣化,或是囊泡內有隔間,都暗示案情並不單純,需要進一步顯影劑電腦斷層的診斷分析。如果電腦斷層懷疑有惡性腫瘤藏在囊泡中,那就要積極手術處理,否則絕大部分的單純腎臟囊泡沒有症狀,不需要治療,追蹤即可,有專家甚至認為連追蹤也不需要;但若因為囊泡太大壓迫週邊器官、破裂出血導致無法忍耐的疼痛,或是因為阻塞而導致水腫或高血壓,可以考慮手術切除,或請放射科醫師定位後將囊泡內的液體抽掉。和手術切除相較,囊泡抽吸的侵入性較低,但復發的機會較高,可能需要多次治療。

除了偶發性的腎臟囊泡,少數病人的腎臟囊泡與遺傳有關,像是體顯性多囊腎疾病,它是造成腎臟衰竭的第三大原因,大約5%到10%的患者是因為這個疾病而需要洗腎;其他會造成腎臟囊泡的遺傳疾病包括逢希伯-林道症候群,以及結節性硬化症。和單純性腎臟囊泡的病理機轉不同,這些遺傳疾病會造成腎臟細胞的纖毛形成或功能不良,導致液體累積而變成囊泡,也因此病人的腎臟囊泡會非常多顆,而且大小不小,甚至往往有惡性腫瘤藏匿在囊泡中,也常會因為囊泡持續生長變大,最後擠壓正常的腎臟組織,導致腎臟衰竭。目前沒有什麼良好的藥物能夠減緩或防止這些病人走向腎臟衰竭,但要密切注意追蹤是否有惡性腫瘤的發生,必要時儘量採取保留最大腎臟功能的手術治療;若囊泡過大或出血導致疼痛,則可以請放射科醫師定位抽吸,緩解症狀。另一方面,長期洗腎的病人也容易有多發性的腎臟囊泡,同樣也容易併發惡性腎細胞癌,因此定期的追蹤也是必要的,但由於雙側腎臟已無功能,此時倒是可以考慮手術摘除雙側腎臟。

看到最後提到癌症,大家一定聞之色變;但事實上,絕大部分患者的病灶是單純性腎臟囊泡。因此若是意外發現腎臟囊泡,切莫驚慌,選擇您所信賴的泌尿科醫師為您進一步診察,了解您的腎臟囊泡屬於哪一種疾病,配合適當的追蹤與處理方式,相信必能獲得「腎」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文:程威銘、邱逸淳  圖:齊家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