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攝護腺肥大

0800 泌尿科 泌尿生殖系統 攝護腺增大
泌尿生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

肥不肥有關係-攝護腺肥大

一位75歲的老伯伯,來就醫時表示已經兩週尿不出來,當場經過觸診、超音波、餘尿測試等檢查後,發現老伯伯攝護腺肥大嚴重,導致尿滯留膀胱,積存尿量高達2400C.C,醫學上稱為「滿溢性尿失禁」。

 

以往膀胱滯尿1000多C.C已相當罕見,一般膀胱的容量約為400至600C.C。結果,這位老伯不僅連續兩週排尿困難、頻尿、感覺肚脹,而且還因為積存量過多不斷滴滲出來。好在檢查完後,趕緊將超量積存在膀胱內的尿導引出來,否則膀胱很可能就會爆破,如果尿液再流到腹膜內,就必須緊急開刀。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的發生率很高,五十至六十歲的男性50%有此問題,到了八、九十歲則90%的男性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良性攝護腺肥大症是男性上了年紀後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同時也是男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卻也是擾人清夢及造成不便的疾病。依據國際攝護腺系統評分的評分標準,0-7分是屬於輕微症狀、8-19分是中度症狀、20-35分則是嚴重症狀。最大尿流速率大於15 ml/sec屬於正常、10-15 ml/sec是介於正常與膀胱出口阻塞之間、小於10 ml/sec則評斷為膀胱出口阻塞,而這也是造成攝護腺肥大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攝護腺肥發生原因與機轉目前並不十分清楚,這可能是因為年紀增長,加上體內賀爾蒙的變化,所造成攝護腺細胞增生的結果。

 

  •  攝護腺肥大的早期症狀:尿道因壓迫而有阻力,此時的膀胱仍可有力的收縮及排尿,夜間如廁的次數增加,此時雖然會出現不舒服的排尿症狀,但還沒有殘尿的現象。
  • 中期:膀胱開始無力,產生殘尿現象,假如惡化,甚至會有血尿現象。
  • 晚期:排尿需花很長的時間,甚至排不出尿來(尿滯留),若不治療,會造成阻塞性的腎功能障礙,危害到身體的健康。

 

如果有以下症狀:例如泌尿道感染、攝護腺發炎、糖尿病、膀胱結石、膀胱頸狹窄、尿道狹窄、尿道受傷等,雖然並不代表一定就是患了良性攝護腺肥大症,但還是需由泌尿專科醫生做進一步的檢查及診斷,以確保身體的健康。

 

中老年人若出現夜間頻尿、排尿不順,甚至血尿時,最好盡快到泌尿科做檢查,看看是否攝護腺或膀胱出了問題。一位70歲的老伯伯,在出現排尿不順、頻尿後,到醫院檢查發現是攝護腺癌。如果患者經診斷為良性攝護腺肥大症,則應依照症狀的嚴重性給予適當的治療。症狀最輕微的,由於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可以不予治療,稍微嚴重的,可以藥物治療如α1阻斷劑及5-α還原酶抑制劑等。

 

至於嚴重阻塞者可以在泌尿專科醫師檢查後,考慮手術治療。一般而言,如有嚴重阻塞現象、尿滯留、腎臟機能不全、腎及輸尿管水腫等情形,即應接受手術治療,有時候復發性泌尿道感染及攝護腺引起的血尿亦是手術後的適應症。手術後可避免長期尿路出口阻塞所造成的後遺症外,並可改善生活品質。

 

攝護腺肥大的民眾平時建議可以多吃高抗氧化物食品,例如,南瓜子,鋅片,茄紅素,同時搭配做適度的運動、休閒,促進血液循環,忌菸、少酒,這些都是有幫助的。若是合併有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在生活上,更要少喝咖啡、少茶、少酒,還要避免刺激性的食物,特別是橙橘類的食物少吃,因為根據研究它會引起膀胱的過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