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什麼是末期失智症?

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系統 0200 一般內科
失智症失智症

什麼是末期失智症?

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的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會有記憶力,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精神症狀。

 

失智症是一種進行性且無法治癒的疾病,依病程可分為輕度知能障礙、輕度(初期)、中度(中期)、重度(末期)失智症。

 

失智症末期會有多重的照護需求、高度依賴和多重共病等特性。當進展到失智症末期的最後一年,其功能持續性的退化,在語言表現上將會進展到只能使用最少的語言、甚至只有呻吟,無法進行任何日常生活活動,無法獨立行走,最後進展到臥床和大小便失禁、吞嚥出現障礙。

 

失智症造成的腦損傷可能會影響參與調節食慾和吞嚥功能的大腦區域。大多數的失智症末期患者在這階段會變得少吃或根本不吃,因此可能導致體重下降和營養不良。患者食慾不好的原因很多,包括:溝通困難、食物辨識能力受損、牙口不佳、吞嚥困難等,這些都是需要列入考慮。體重下降意味著肌肉質量下降,伴隨著身體功能跟著下降和衰弱,體重下降也與罹病率和死亡率的風險增加有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