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如何預防腦中風?

高血壓 0200 一般內科 循環系統

如何預防腦中風?

腦中風是一種很可怕的疾病,腦中風一旦發生往往便會造成嚴重的傷害與後遺症,而且腦中風的再發率非常高,即使復原之後,每年還會有十分之一的機會再度復發,因此腦中風的預防工作非常重要。

 

中風預防之道最重要的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症等所謂三高慢性疾病的預防和控制,年滿四十歲以上的成人建議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並應定期測量血壓、血糖和血脂肪。確定患有三高疾病者必須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並嚴格控制,以減少腦中風的發生。

 

中風預防之道其次就是要戒菸及戒酒,香菸中含有尼古丁,會加速動脈血管硬化,造成腦中風。酗酒則會使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因而容易引發腦中風。

 

第三個中風預防之道便是飲食熱量的控制,平時應以清淡為原則,儘量減少油炸的食物,多攝取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另外根據研究平日多攝取富含EPA與DHA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鮪魚、秋刀魚等,可以減少腦血管硬化及預防腦中風。

 

第四個中風預防之道是規律的運動,適度運動不但可以減重,更可以降低血壓、血糖、及血脂肪。運動原則以每星期至少三次,每次30分鐘以上為宜。

另外根據統計每年12月到2月期間是腦中風最容易發生的時刻,因為突然的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而容易中風,因此家中若有年老的長輩,在冷熱交替的季節,尤其應特別注意保暖,如此便可以預防中風的發生。

番茄青花菜番茄青花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