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內分泌失調與青春痘

1100 皮膚科 皮膚系統與皮下組織 內分泌營養與代謝 AG00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近來常在門診遇到年輕女性,來詢問有關青春痘問題。有些是自行掛號,有些則是因親朋好友建議可能是內分泌失調情況下來看診,只有少數是經由皮膚科醫師轉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鄭筆聳表示,其實在西方醫學中,沒有很精確可以直接對應我們口語中「內分泌失調」的疾病。Endocrine dysregulation、endocrine dysfunction、endocrine imbalance這些是比較接近的詞彙,指的都是身體內分泌腺體的功能過高或不足、抑或是調控異常。

但對大多數青春痘求診者,抽血檢驗荷爾蒙濃度的話,則都落在正常範圍內。他說,造成青春痘的病因中,有一項是「壓力」,不論是生理的或心理上。對應現代人快節奏及高競爭的生活形態,這也許是更常見原因。

但是在內分泌新陳代謝領域中,的確有些「疾病」是會造成在皮膚表現青春痘(acne vulgaris,或譯作痤瘡)。鄭筆聳說,因為在青春痘形成中,男性荷爾蒙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青春痘所以好發在青春期,很大的一個原因,便是在這個時期的青少年或青少女體內男性荷爾蒙或其前驅物開始增加而引起。因此,只要會引起男性荷爾蒙過高的情形,就可能會表現青春痘。常見原因如下: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女性)
此症候群為最常見,目前一般醫學界接受的定義是血中男性荷爾蒙過高、慢性無排卵及胰島素抗性。臨床上症狀則包括多毛症、月經不規則且量少、肥胖、以及青春痘等。超音波檢查上雖常可發現有多囊性卵巢的現象,但並非診斷此症候群的必要條件。


• 庫欣氏症候群
仍因長期持續性的腎上腺皮質類固醇過多所引起,由其來源可分為內源性及外源性兩種。外源性較常見,如因病情醫療需長期服用類固醇,常見於自體免疫疾病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或因濫用所造成。內源性則罕見,常因腦下垂體腫瘤或腎上腺腫瘤所引起。臨床症狀常見的有肥胖、月亮臉、水牛肩、皮膚變薄、在腹部或大腿內側出現寬的紅紫色斑紋、容易淤青、青春痘、高血壓、高血糖等。另外在女性常會有月經不規則及多毛症,而男性則可能有性慾降低的現象。


• 會分泌男性荷爾蒙的腫瘤
相當罕見,通常源於腎上腺或生殖腺(卵巢或睪丸),可以是良性或惡性。在男性早期常無症狀,會發現多半是因為腫瘤太大,出現局部壓迫的症狀或腫瘤也同時分泌其他的荷爾蒙而合併出現的病兆。而在女性就會表現出多毛症、月經不規則甚至無月經、不孕、聲音變粗、外觀體態男性化以及青春痘等。少數病人甚至會有雄性禿。


• 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
這是因為腎上腺製造類固醇過程出所需的酶缺乏所造成,有一群基因的缺陷可造成這個疾病。其中最常見的是CYP21A2基因變異,而此類病人發病的早晚及症狀,與基因型及異常程度有關。較輕微的病人可以到青少年時期甚至成年後才發病。
臨床上會出現青春痘、性早熟等。而在女性則還會有多毛症、月經不規則、不孕等現象。此病輕症者與多發性卵巢症候群不好區分,常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

他表示,可見如果是女性的話,幾乎都會有月經不規則的現象。因此如果月經規則的話,臨床上就不太像是內分泌疾病所造成的青春痘。由於青春痘太常見了,以上的內分泌疾病其實只佔一小部分的病人。如果你(妳)有這方面的困擾,建議還是先找皮膚科醫師診治,需要時再轉介內分泌科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                 新陳代謝科 鄭筆聳醫師

 

TOP